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儿秋季腹泻多发 家庭预防最关键
2015-10-10
北京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入秋后,早晚气温的变化逐渐变大,各种疾病的发生也越来越频繁,尤其是秋季腹泻的宝宝明显增多。秋季腹泻是一种由轮状病毒引起的急性肠炎,主要通过飞沫和消化道两个路径传播,目前还没有特效药物治疗。6个月至2岁的宝宝最容易得秋季腹泻,不少家长都很关心,要怎么做才可以科学有效地预防小儿秋季腹泻呢?

  名词解释

  轮状病毒肠炎是秋、冬季婴幼儿腹泻最常见的病原,又称“秋季腹泻”。北京地区多发生在10—11月,呈散发或小流行,夏季也有散发病例。

  症状

  小儿秋季腹泻的潜伏期为1—3天,多发生在6—24个月婴幼儿,4岁以上儿童少见。起病急,常伴有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没有明显感染中毒症状。发病初期1—2天常发生呕吐,随后出现腹泻。大便呈“三多”现象,即量多、次数多、水分多,黄色水样或蛋花样便带少量黏液,无腥臭味。不过,秋季腹泻虽然来势凶猛,但其本身自带病毒自限性,只要做好预防和护理,家长也不用过于担心。

  传播

  秋季腹泻的传播主要通过粪—口传播,也可经呼吸道感染而致病,传染性强,可以在家庭内和医院迅速传播。

  治疗

  小儿一旦发生腹泻,家长应注意观察孩子的精神、面色、大便次数、性状及尿量。无论病情轻重,家长应带患儿到医院就诊,最好同时带去一份新鲜的大便,排便1个小时内及时无误地送化验检查,使医生作出正确诊断。若小儿有精神改变(烦躁、精神弱)、四肢发凉、口干、泪少、尿量明显减少、双眼闭不拢、前囟和眼窝凹陷等情况,应迅速送往医院进行抢救。轮状病毒肠炎一般预后良好,为自限性疾病自然病程3—8天,少数较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