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育儿支招·关注:这些坏习惯会导致孩子牙不齐
2015-09-30
广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吐舌头、吮指头、咬异物、偏侧咀嚼等口腔不良习惯,有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口颌系统发育,家长应注意观察

  对活泼好动的孩子来说,摔跤是常有的事。可是如果摔倒时磕碰到了下巴,即使表面没有伤,也千万不能忽视——因为这有可能导致孩子的恒牙倒生或是歪脸!同样,吐舌头、吮手指等这些孩子日常的小习惯,同样有可能影响孩子的口颌系统发育,导致牙不齐。日前,在广东省口腔医院主办、家庭医生在线协办的“我是护牙小卫士”活动上,广东省口腔医院常务副院长兰泽栋就这些情况提醒家长们注意。

  磕伤上门牙恒牙容易倒着长

  乳牙脱落、恒牙萌出时期,正是孩子最活泼好动而自我保护能力又较薄弱的年龄段,玩耍或进行剧烈运动时容易发生碰撞、跌倒。如果此时孩子发生意外导致牙齿出现外伤,有可能影响恒牙生长以及颌面部发育。

  兰泽栋介绍,如果孩子磕到了乳牙上门牙,有可能会影响乳牙根尖的恒牙牙胚,有的孩子会出现牙根弯曲的恒牙发育异常。如果牙冠受到冲击,则容易发生牙冠倒置阻生,到了应该长恒牙的时候,要么恒牙长不出,要么往上长。一些没有经验的医生,可能只会简单地把倒生的恒牙一拔了之,但这么做不仅会造成孩子永远缺失这颗恒牙,影响咀嚼和美观,更有可能因为上门牙的缺失导致上颌骨发育不良,个别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出现“地包天”。

  他提醒家长,假如孩子恒牙倒生,应该带孩子到专业的口腔正畸科医生处进行评估,通过导萌有机会使恒牙顺利萌出,避免恒牙损失。

  而假如孩子磕到下巴,即使一时间没有明显外伤,家长也不应忽视。由于下巴受到撞击,冲击到面部髁状突,孩子年龄渐长时可能出现左右髁状突的高度、大小不一致,引起面部左右不对称而歪斜。兰泽栋建议家长,假如孩子摔伤严重,很可能有髁状突颈部出现骨折,应该尽快到专业医生处进行检查,而即便孩子摔倒后没有表面伤痕,在摔倒后的3~6个月也应该留意观察孩子的脸型有无出现不对称的情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