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意外伤害是儿童首要死因 家长应掌握哪些急救方法
2015-08-11
广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意外伤害是0~14岁儿童的首要死因 专家建议家长掌握相关急救处理方法

  中国0~14岁儿童意外伤害死亡的发生率是美国的2.5倍,韩国的1.5倍。2010 年,广州市意外伤害监测网络对47万余名7 岁以下儿童的监测数据表明,广州儿童意外伤害发生率为1.48%。

  暑假期间,由于家长带孩子外出游玩机会增加,幼儿意外发生的几率也比其他时段有所增加。专家认为,暑假过半,家长有必要掌握幼儿意外伤害的急救处理,安全度过剩下的假期。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关镜明介绍,在中国,意外伤害是0~14岁儿童的首要死因。2000~2005年,我国0~14儿童因意外伤害所致的平均死亡率为20.1/10万人,占0~14儿童总死亡的19%。平均每年近50,000名儿童,平均每天有近150名儿童因意外伤害而失去生命。中国0~14岁儿童意外伤害死亡的发生率是美国的2.5倍,韩国的1.5倍。

  在广州,根据2010 年广州市意外伤害监测网络对47万余名7 岁以下儿童的监测数据,广州市儿童意外伤害发生率为1.48%,其中集体儿童意外伤害发生率为1.66%,散居儿童意外伤害发生率为1.11%,城区儿童意外伤害发生率为1.36%,农村地区儿童意外伤害发生率为2.52%;集体儿童高于散居儿童,农村儿童高于城区儿童。

  作为长期在儿科一线工作的专家,关镜明认为,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很有必要掌握以下11种幼儿意外伤害的处理方法:抽搐、异物、骨折、灼伤、脑震荡、毒虫螫(咬)伤、鼻出血、食物中毒、创伤、犬咬伤、溺水。

  11种幼儿意外伤害的处理方法

  1.抽搐

  抽搐多发于3岁以下孩子,有抽搐病史的患儿,家中要备有体温表、退烧药、安定,避免过久的抽搐造成氧气无法进入肺内而导致身体缺氧,进而造成大脑缺氧后遗症。抽搐造成的影响不同,处理方法也不同。

  干扰呼吸:

  因抽搐导致呼吸无法正常进行,10分钟以上会导致缺氧危机。

  处理方法:立即解开衣扣、衣领、被带采用物理降温;抽搐发作时要尽量保持头颈稍上仰的姿势,如能给予氧气是最好的;抽搐10分钟以上,可施予口对口人工呼吸,虽然很难把气吹进肺里,但多少会有帮助。

  呼吸道阻塞:

  全身抽搐时牙关紧闭,无法进行吞咽动作,会使口腔、咽喉处积满了唾液,造成呼吸道堵塞。

  处理方法:切勿试图用手指扳开孩子的牙齿,以免被咬伤。可用外软内硬的物体伸入牙关即可,然后使孩子侧卧或俯卧,让唾液容易流出。

  呕吐:

  腹部及胃部很容易同时抽搐,所以胃内的食物会被挤压出来而呕吐。

  处理方法:呕吐时将孩子的脸侧向一边或脸朝下,并使用毛巾类物品将口内的呕吐物尽量清理出来。

  在施行人工呼吸时,一定要先确定孩子的口鼻腔内是通畅的,并无杂物存在。

  2.异物

  鼻腔异物:

  常见的有豆类、谷类、棉球、纽扣、小玩具、纸团、果核等,或睡眠时有小昆虫侵入。

  处理方法:可以用手按紧没有异物的鼻孔,做擤鼻动作;或用纸捻刺激鼻腔,打喷嚏将异物喷出。如无效即送医院用镊子或鼻异物钳将异物取出,也可用吸鼻器吸出。

  外耳道异物:

  常见的有沙砾、石子、草棍、谷物等,或睡眠时有小昆虫爬入。

  处理方法:非动物性异物可用双氧水冲出、单脚跳、耵聍钩取出等方法;动物性异物可滴入乙醚、乙醇、麻油或酚甘油将虫子杀死后用钩取出;或用手电、灯光诱其自动爬出。

  眼异物:

  细小异物等进入眼结膜,会引起局部刺激、流泪及不适,当异物嵌入角膜时症状会更严重。

  处理方法:切勿用手揉擦,立即滴眼药水将异物冲出,或翻开眼睑用冷开水冲洗,或用消毒棉球蘸生理盐水将异物拭去。

  当异物嵌入角膜时,要用0.5%地卡因麻醉后,用生理盐水冲洗结膜囊,然后用生理盐水棉棒擦去,必要时滴抗生素液。

  咽异物:

  鱼刺、碎骨类多见,常会嵌入扁桃体及其附近组织,引起咽喉部异物感、刺痛或吞咽困难。

  处理方法:用镊子直接取出,勿轻易用饭团咽下,可能引起局部损伤。

  喉部异物:

  若是较小、尖锐的异物嵌入喉头,会引起呛咳、喘气、声音嘶哑或失声,有呼吸困难及紫绀;若异物过大,可梗阻发生窒息死亡。

  处理方法:如是液体或油类的异物,应将孩子抱起,头低拍背,引起咳嗽反射,有助于将异物咳出。如是固体异物则立即送医院手术取出,不可存侥幸心理。

  在送医院途中,应将幼儿从背部向前抱,一手放在幼儿胸部,一手放在背部,作向前挤压的动作,以助幼儿呼吸和吐出异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