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暑期为了孩子学点急救术
2015-07-07
关注掌上高考

  记者从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了解到,每年暑假,都是青少年意外事故的高发期。孩子出意外,家长往往不在身边。这时,如果事故的第一目击人能及时运用有效的急救术,就能将伤残减少到最低。

  “我们刚遇到这样一件事情:3个小孩趁大人不注意,偷偷跑到附近的一个工地上玩,工地上刚挖了一个大坑,土质很软,其中一个小孩跳进去以后,大坑突然塌方了,把他埋了进去。那两个小孩一看这种情况,害怕了,拔腿就跑,过了很久才敢告诉家人。等我们赶去的时候,孩子已经窒息死亡了,很可惜。”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通讯调度部主任潘梦玲告诉记者,暑假期间,家长依旧不能对孩子疏于防范,应尽好家长职责。同时,所有人都应学点急救术,如果看到身边有孩子发生意外,要立即正确施救。

  溺水,暑假发生频率最高的意外事故

  “我是急救科主任,家人或多或少都跟我学了点急救知识。当时谁也没想到,他们学的急救知识竟救了一个孩子。我哥哥是仓库管理员,他们的院子里有一个大池塘,养着金鱼,孩子们很喜欢。前段时间活多,工人们都很忙,一个工人的孩子趁大人不注意跑到池塘边看鱼,刚开始大人还盯着他,后来一不留神发现孩子不见了,只在池塘边看到一只鞋子,跑过去一看,不知道孩子什么时候掉到水里了,我哥哥二话没说,把孩子捞上来,又是拍背,又是抠他嘴里和鼻子里的分泌物,折腾了大半天,孩子终于哭出来了。事后,所有人都感叹:就算为孩子,也得学点急救术。”郑州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巫庆荣对记者说。

  巫主任说,遇到孩子溺水,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将溺水者平放在地面,迅速掰开其口腔,清理口腔和鼻腔的异物和分泌物,使其呼吸保持通畅;然后将他置于自己屈膝的腿上,让其头部朝下,然后使劲按压他的背部,迫使其呼吸道和胃里的吸入物排出;对于一些呼吸出现停止的溺水者,要迅速将溺水者的衣扣及裤带松开,一边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一边做胸外心脏按压,即深吸一口气,捏紧患者鼻子嘴对嘴吹气,同时,双手交叠放在其双乳头连线的中间部位按压,按压深度4~5厘米,人工呼吸两次,胸外按压30次,交替进行,直到救护人员赶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大洋网 2015-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