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娃异物卡喉,你手足无措?
2015-04-27
中国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娃异物卡喉,你手足无措?

  海氏急救法示意图《美国医学会杂志》资料图片。

  昨天,广州多位医生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一篇题为“血的教训”的文章。文章称有两岁孩子遭家长捏鼻子喂药,造成误吸,孩子窒息十五分钟后送“附一院”急诊科抢救,最终不治身亡。不过,误遭点名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澄清,并未收治该病例。

  广州日报记者获悉,该院急诊科近年来接诊过多例食管气管异物病例,有九岁孩子被一口虾肉噎住,由于周围人第一时间处理不当,导致悲剧发生。医生呼吁,家长应学习“海氏急救法”,以免错过抢救的最佳时机。

  “好几个医生询问我们抢救的情况,其实纯属误会。其他城市的医生前天就在转发这个帖子了。”中山一院急诊科主任詹红教授表示,赞同文章中的观点,请家长千万不要硬捏鼻子喂药,尤其不要在孩子哭闹挣扎时强行喂药,以免药片被误吸进气道,造成严重后果。和药片相比,更容易造成异物卡喉的是食物,例如果冻、葡萄等软质食物。最危险的当属果冻,由于幼儿吞咽功能发育不完善,很容易将其整块吞下去,塞住食管,或者被误吸进气管。

  詹红表示,以往接诊的异物卡喉多发生在一至三岁幼儿身上,但这并不意味着学龄儿童就能高枕无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