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儿童安全用药八大要点,爸爸妈妈须谨记
2015-03-16
羊城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访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伤害与控制专家委员会委员崔民彦

  春季的天气多变,时冷时热,稍不注意容易感冒。当宝宝感冒发烧时,为图方便,有的家长会在药店购买一些治疗感冒发烧的药物。在药店买到的多是非处方药物,但在给宝宝服用时,同样有许多方面需要家长注意的,比如剂量不能过量;几种药物同时服用时,要注意避免主要成分重叠。幼儿因为小,一旦药物过量或服用错误,导致的结果会很严重。

  1用药前仔细阅读说明书

  你给宝宝用药前,首先要做的是仔细阅读说明书,了解宝宝需要服用的剂量、给药时间以及给药方法。

  2了解这种药物的主要成分

  宝宝服药前,你要了解这种药物的主要成分,尤其是你的孩子在同时服用两种药物的时候,虽然药品的商品名不同,但可能有相同的化学成分。如果你给宝宝同时服用两种主要化学成分相同的药物时,就会加大药物的剂量而可能造成孩子药物中毒。其次,你的宝宝以前服用类似的药物时,药物中有相同的化学成分,并且这种化学成分曾经引起宝宝过敏,那么,你的宝宝再次服用时也会引起过敏。所以,在给宝宝服药前,一定要仔细看看药品说明书上的药物成分这一栏,记住其主要成分,同时,看一下添加成分。

  3选择有儿童适应证的药物

  当你在药房给孩子选药时,尽量选择有儿童适应症的药物,不要想当然地把成人的药物减半给宝宝服用。

  4了解孩子的确切体重

  给孩子服药前一定要了解孩子的确切体重,有些药物是要按照宝宝的体重(公斤)来计算服用的。但有一点要提醒注意,如果你的宝宝过胖,是否就要多给药呢?实际上不一定,因为不同年龄的孩子,其自身的代谢会不一样。所以,遇到这种情况,最好问问药剂师或医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