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春季宝宝居住环境指南
2015-03-02
99健康网
关注掌上高考

  春季虽然外部环境质量低,但父母仍须保证每天开窗半小时以上,加强室内空气对流。现在国外流行儿童开窗睡眠,锻炼孩子用冷水洗脸、洗脚,然后坚持洗冷水浴,这都属于增强儿童体质的锻炼。与此同时,春天空气干燥,父母要保持室内的湿度,可以用加湿器,条件不允许的家庭也可以在室内搭湿毛巾或使开水不断沸腾用来制造水蒸气,适时熬醋熏蒸进行空气消毒。同时,充足的睡眠也可以增强孩子对病毒的抵抗力。还应注意的是,孩子房间的摆设应尽量简单,不要在室内养花。

  隐患一:干燥的空气

  在北方大部分地区的春季,室内空气干燥。在这样的环境中,宝宝本来就脆弱的呼吸系统的抵抗力就更容易降低,不仅会使宝宝的皮肤有干燥和瘙痒等不适症状,而且流感病毒也极易随着空气中的灰尘进入到宝宝的体内,引发咽炎、气管炎、肺炎支气管哮喘等疾病。

  隐患二:二氧化碳

  由于初春季天气还寒冷,门窗封闭较严和人们在室内活动的时间增多,致使室内二氧化碳浓度持续增高。室内空气二氧化碳达到0.15%~0.2%时属于轻度污染,会使宝宝情绪低落、食欲减退;室内空气二氧化碳超过0.2%属于严重污染,长期处于二氧化碳浓度高的环境,会严重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周围生活环境为宝宝提供的丰富内容是刺激其心理发展的必要条件。因为心理发展和生理发展一样,遵循用进废退的原则。据调查,那些环境单调的托儿所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宝宝的心理发展。

  宝宝的小床栏边常悬挂一些五颜六色的玩具,宝宝也很喜欢,但要注意悬挂的位置,不要在床的中间系一条绳,应将玩具悬挂在床栏的四周,逗宝宝时也不要仅在一侧,以防宝宝斜视。

  10-12个月时的宝宝爱往地上扔东西,而且尽力往远处抛,要知道他并不是要让你生气,而是想看看东西掉到哪里去了,并以此为乐,这也是宝宝的学习和体验过程。为了培养宝宝的观察能力和判断能力,应在宝宝周围摆些摔不碎、易清洗的玩具,如各种布制玩具。

  此外,宝宝的生活环境应有助于生长发育,有利于尽早学会各种本领。宝宝学步期间,应多腾出空间,道路上少放家具,而且任何家具都应该是牢固的,避免宝宝学步摔倒时,拉倒家具压在宝宝身上,造成伤害。

  宝宝从出生那天起就在接触周围环境事物中成长,并把反复出现的一切事物记忆在脑海里,转化为一种内在潜力。为您的宝宝合理、正确地安排好居家环境,这在其成长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是无法估量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