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长必读:孩子挑食怎么办?
2015-02-13
大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挑食不好好吃饭是困扰了很多家长的问题,不仅是小孩子挑食,不少成年人也不让父母省心。挑食到底是先天原因还是后天形成的,如何才能不挑食成了很多人心中的疑问。

  前几天,记者看到了一些网友对于挑食的吐槽,看似啼笑皆非,实际上不无道理。一位名叫“羽田中山,鲜嫩多汁”的网友用“咆哮体”对挑食的原因发起了“猛攻”:“挑食一定是后天造成的!你问我为什么!因为从小到大我的娘亲只会做一道菜叫做番茄炒鸡蛋,连续吃了18年,我现在吃什么都觉得好吃,包治百病,保证不挑食!”

  那么孩子挑食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怎么才能挑起孩子对于健康食品的食欲?大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保健康复科主任李润洁这样解释。

  看身体看父母也得看心情

  “小儿厌食一方面是孩子身体原因,也许是由于胃肠道疾病的影响,或者是由于服用药物而引起的副作用导致消化道出现不良反应,又或许是身体缺乏某种微量元素。”李润洁说。

  除了身体原因,父母原因也可能导致孩子挑食。李润洁表示,父母喂食不当、对孩子教育不当或者父母自己就有挑食偏食的习惯,都会使孩子不好好吃饭。因此,对于网友的抱怨,“我妈只会做一道菜,一周反复吃一道菜”“从小不爱吃香菜,一挑食爸妈就打我简直是双重折磨”等等,其实真的不是孩子任性,而是父母造成的。

  除了这些,当孩子情绪受到影响,食欲也会大减。李润洁说,“很多孩子一离开父母,来到幼儿园就不好好吃饭,这是因为孩子到了不熟悉的环境,对新环境的不适应导致其情绪低落,进而影响食欲。当孩子的情绪受到强烈惊吓,精神萎靡,活动就受到抑制,自然也就吃不好饭。”影响幼儿情绪的原因很多,一些家门不幸或者父母离异的孩子,更容易得上厌食症。

  营造稳定轻松的进食氛围

  要想解决孩子的吃饭问题,父母可不能“简单粗暴”地思考,责备和打骂只会让情况越来越糟。李润洁建议父母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这样才好言传身教。在为孩子准备食物时也要动动脑筋,合理搭配。“让孩子养成合理的饮食习惯,从小就要控制孩子进食,做到定时定量,零食不是不能吃,要控制好质和量。”

  嘈杂的环境很容易使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所以家长最好为孩子营造一个稳定、放松的餐桌氛围。“愉快的情绪可以兴奋大脑皮层的进食中枢,提高食欲,稳定、安静、愉快的餐桌氛围让孩子更专注、更快乐地进食。”

  李润洁说,适当的运动也会刺激孩子的食欲。所以说,让孩子吃得高兴吃得健康,爸妈也要有绝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78115153 2016-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