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育儿指导:“逢热必打针”未必是好事
2015-01-07
关注掌上高考

  小儿流感,持续不退的高烧吓坏了不少家长。感冒就打消炎针,逢烧就吃退烧药,成了一些家长对抗疾病的习惯。殊不知,这不但帮不了孩子,还易消弱他们的抵抗力。如何对抗小儿流感,本期儿科专家宁君为您指点迷津。

  对于普通性感冒,家长可以给孩子多喝水,多观察。但流感是普遍易感疾病,易集中爆发,孩子都有相似的症状,出现发烧、四肢乏力、肌肉酸痛,这时家长就要注意。

  连日来,济医附院儿科日门诊量都在1200人次左右,儿科五病区床位持续紧张。病区主任宁君介绍,近期高烧的孩子居多,不少都在40℃以上,并伴有3-5天的持续高热,一些孩子还感染病毒性肺炎和毛细支气管炎。

  如孩子出现鼻塞、喷嚏、咳嗽,不发烧的情况,可多喝水,家长多注意观察;如果有全身症状,出现头痛、发热、全身乏力,这时建议口服抗流感病毒药物,可以吃奥司他韦或配合一些中成药,注意奥司他韦至少要服用5天,以缩短热程。一般持续高热症状3天可以控制。

  宁君提醒,感冒发热有个过程,逢烧必退,一发热就打消炎针,不可取。一般说,轻微发烧是机体自我保护性措施,有利于孩子抗病,只要体温低于38.5℃,家长可采取物理降温,擦热水澡、敷降温贴辅助降温。孩子感冒发烧,家长不要太过心急,不要给孩子盲目输液治疗,多喝水多休息,清淡饮食,兼以口服奥司他韦即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