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冬天宝宝会患手足口病 家长需谨慎
2014-11-20
关注掌上高考

  对于冬天宝宝还会患手足口病吗这个问题,医生表示,父母在冬天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冬天宝宝也是可能会得手足口病的。家长应该随时留意孩子的成长情况,如果出现手足口病要及时治疗。

  冬天宝宝还会患手足口病吗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多发传染病,手足口病高发期多在5―7月,发病高峰为6月份,之后疫情逐渐平缓,但每月均有新增病例报告,5岁以下儿童为主要发病人群,家长及托幼机构老师要格外关注。

  手足口病一般症状较轻,大多数患者发病时,往往先出现发热症状,手掌心、脚掌心出现斑丘疹和疱疹,口腔粘膜出现疱疹或溃疡,疼痛明显。部分患者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头疼等症状。少数患者可出现脑炎、脑膜炎、心肌炎、肺炎等严重并发症,如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

  对于手足口病“赖着不走”,医生表示,市民不用过分恐慌,因为“绝大多数可以自愈”。一旦发现患儿病情严重,如高烧持续不退,突然局部抽搐,手心脚心发凉出汗,唇周发紫等,就需及时送诊。否则患儿可能有生命危险。预防手足口病,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此外,幼儿园及家里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整洁干净,对孩子的玩具定期消毒。对于治愈出院的儿童,出院一周内仍可能传播病毒,因此家长不能疏忽大意,需让患儿在家隔离一周。

  手足口病发病初期症状

  手足口病发病初期,孩子会先有发热、咳嗽流涕和流口水等像上呼吸道感染一样的症状。有的孩子可能有恶心、呕吐等症状,以后手、足的指及趾背部出现椭圆形或梭形的水泡,疱的周围有红晕水疱的液体清亮,水疱的长轴与皮纹是一致的。

  然后水疱的中心凹陷变黄、干燥、脱掉(脱屑),另外指、趾端有散在的比较坚硬的淡红色丘疹或者疱疹。

  同时在口腔里,如嘴唇、舌口腔粘膜、齿龈上也有散在的水疱,但口腔里的水疱很快破溃而形成灰白色的小点或灰白色的一层膜其周围有红晕,在灰白色的膜下可以见到点状或片状的糜烂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