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深圳女白领地铁摔倒死亡:急救常识八误区
2014-03-07
关注掌上高考

深圳女白领地铁摔倒猝死:急救常识八误区

  2月17日10时29分,35岁的女白领梁娅倒在深圳地铁出口的台阶上,并保持这一姿态达50分钟。监控录像显示,梁娅倒下后发出了求救的动作。3分钟后,有人发现并告知地铁工作人员。随后地铁工作人员赶到,民警也在25分钟后赶到,但因为无人上前施救,11时18分急救人员到达现场时,梁娅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梁娅的不幸去世,引发了人们对急救的热议。

  在发生意外伤害和突发事件时,因交通拥堵、医护人员不足等客观因素制约,要保证120及时到达急救现场非常困难。生命系于千钧一发,能第一时间救我们的,往往是我们自己。自救、互救,是一切伤病急救的开始和基础,有49.74%的病人死于家中,1.64%的病人死于转运至医院的途中。如果在医院内发生呼吸心跳骤停,抢救的成功率可以达到70%-80%。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前不久开发出急救手机软件——“红十字急救掌上学堂”,软件内置文字、视频和动画,通过图解分步骤的方式,帮使用者学习正确的急救知识、防灾避险方法。具体内容包括过敏反应、出血、骨折、烧烫伤、蜇伤咬伤、中风、心脏病发作、中毒等21种常见伤病的紧急处置方法,以及化学紧急事故、地震、洪水、食品安全、火灾等20种突发事件的预防处置方法。这款软件中的急救知识,纠正了一些网上“急救常识”中的误区和不靠谱说法。

  误区1随意搬动晕倒者

  突然晕倒可能是贫血、血糖低,也可能是脑出血、心脏不适。这时,热心人在情况不明的时候不要随意摇晃、扶起、搬动病人。

  正确急救方法:观察患者的面色,查看脉搏和呼吸,同时大声呼叫患者名字,看是否有反应。如有反应,则是浅昏迷,可试试掐人中;如无呼吸或喘息样呼吸,应在病人两乳头之间连续用力快速按压,可不做口对口吹气,同时请人拨打120。昏迷病人忌仰卧,应使其侧卧,防止口腔分泌物、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引起窒息。注意别给昏迷病人进食、进水。

  当然,我们还是提倡迅速找到专业人员进行施救,否则可能会因错误的处置方法而事与愿违,造成二次伤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