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儿童意外伤逾六成发生在家中 常见意外伤害处理指南
2014-01-20
关注掌上高考

儿童意外伤逾六成发生在家中 常见意外伤害处理指南

  假期孩子在家,家长看管责任重大

  ●儿童意外伤害的监测显示:意外伤害最常发生的地点不是在大街上,而是在家中,发生率为62%,其次才是幼儿园、路上

  ●儿童发生意外出现心肺骤停和吸入异物窒息时,一刻也不能耽误,需立即进行现场急救

  医学指导/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外科门诊主任朱志强、儿童急诊科主任朱翠平、儿童口腔科主任崔颖秋、耳鼻喉科副主任陈彦球、儿童保健科主治医师胡艳

  从今天开始,广州市中小学、幼儿园正式放寒假,大批孩子从学校、幼儿园回归温暖的家。然而,广州市7岁以下儿童意外伤害的监测分析显示,儿童意外伤害最常发生在家中,看似安全的家里实际上“危机四伏”,每年过年前后更是风险集中期:节日里走亲访友嗑瓜子致窒息,逗弄邻家小狗被咬伤,天冷热汤、热粥多,孩子不小心打翻烫伤……今天起一连两天,本报《健康周》和《每日保健》版将聚焦儿童意外伤害,推出寒假儿童安全系列,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各科专家将为家长们讲解儿童跌落伤、意外窒息、误服药物、动物咬伤等常见儿童意外伤害的预防,以及儿童意外受伤后第一时间的处理方法。

  哪些意外最应当心?

  跌伤、动物伤害和烫伤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保健科主治医师胡艳介绍,该院是全市7岁以下儿童健康信息收集的网顶单位,2008年起开展对全市儿童意外伤害的监测,对于3岁以下孩子,一般是保健日里由社区医生询问家长孩子近期有无意外受伤,而已入园入学的孩子意外伤害情况则由幼儿园、学校统计上报。分析这些监测信息,就可以了解什么情况、哪些地方对孩子来说是最危险的。

  以2010年为例,胡艳等人对当年广州市7岁以下儿童意外伤害发生原因统计后发现,意外伤害发生儿童中,男女童比例为2∶1,意外伤害最常见的原因依次为跌伤、动物伤害、烫伤、钝器伤以及交通道路伤。

  胡艳介绍,意外伤害在广州6岁以下儿童死亡原因中一直位于较前的位置,近几年都排在第二,年龄组越低的孩子,意外伤害死亡发生率越高。

  哪里最危险?

  客厅、卧室和楼梯

  2012~2013年,近2600名6岁以下儿童因受到意外伤害而需要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住院。根据该院统计,这些儿童意外伤害最常发生的地点不是在大街上,而是在家中,发生率为62%,其次才是幼儿园、路上。胡艳等人对2010年广州市7岁以下儿童意外伤害监测网中的数据分析也显示,意外伤害发生地点依次为家中、幼儿园和公共场所,与儿童在3个场所的活动时间长短基本相符。而家中发生意外伤害的主要地点是客厅、卧室和楼梯。

  至于地区分类,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广州市市区7岁以下儿童意外伤害发生率为1.36%,区县(农村地区)意外伤害发生率2.52%,农村地区儿童意外伤害发生率是市区儿童的1.85倍。胡艳等研究者认为,农村地区儿童意外伤害发生率高于城区,主要与农村人口多分布在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带有关,农村人口的生活环境、习惯以及他们对危险的认知也有关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