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最近轮状病毒高发 宝宝腹泻要留心
2013-12-20
关注掌上高考

  步入秋冬,又到了娃娃们常来医院的季节了。最近是轮状病毒高发期,家长们要注意,宝宝腹泻,有可能就是轮状病毒作祟。

  记者从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检验科了解到,最近,医院里接收到腹泻患儿检测轮状病毒的数量节节攀升。今年9月份轮状病毒阳性率还只是浅浅的4%左右,一进入10月份便飘到20%,11月份则是翻番到平均45%,尤其在11月下旬,阳性率更是频频越过55%,有一半多宝宝腹泻都是因为轮状病毒。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徐丽慧医生说,这种现象正是由于轮状病毒的应季流行。

  和流感病毒类似,轮状病毒通常也活跃在较低温10-20℃左右,是秋季腹泻的致病源,通常集中在10-12月期间高发;出生6个月之前的婴幼儿有母乳抗体的保护,以及2岁之后逐渐因感染获得免疫力,所以通常是6个月-2岁的婴幼儿最是易感人群。

  因为轮状病毒感染具有全球性,几乎所有5岁以下的儿童都发生过该病毒的感染,因此又有“民主病毒”之称。

  感染轮状病毒的症状一般是先吐后泻伴发烧,便次增多,水样或蛋花汤样,严重腹泻,可能会引起的脱水。

  怎么防范病毒呢?预防仍然是关键。因为轮状病毒可以由粪口途径传播,应对婴幼儿所用餐具、炊具进行有效消毒,注意食品卫生,照管人则不管是婴幼儿便后还是喂食前都应该勤洗手,防止交叉感染。

  另外,病毒颗粒经空气传播途径虽然不能完全确定,但是还是应该注意少带婴幼儿到医务场所及密集人群的公共场所。接种疫苗目前也是一个比较有效的预防手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