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入秋后气温多变 小儿秋季腹泻该咋预防?
2013-08-29
关注掌上高考

  顽固的“轮状病毒”

  引起秋季腹泻的元凶是“轮状病毒”。它的生命力极强,即使在50℃的高温下或零下20℃的严寒中,它都能不吃不喝地活着。一到秋天,它就来了精神,伺机侵入人体,经口到肠,繁衍子孙,很快就成了气候。于是,被它侵入的宝宝就腹泻了。

  应对秋季“轮状病毒”引发的腹泻,需要从防到治、从治到养,步步为营。

  勤洗手,预防病从口入

  宝宝的手——口行为特别多,除了吃东西,还吮吸手指,只要病毒沾在手上,就很容易被送进肚子。防止“病从口入”,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保持宝宝“手的清洁”。

  教宝宝正确洗手法

  教宝宝洗手,要强调程序,最终习惯成自然,达到有效洗手的目的。固定的程序是:

  用流动水,接水;擦肥皂或洗手液;反复搓洗手指、手心、手背;接水冲洗;用自己的干净毛巾把手擦干。

  巧干预,纠正吮吸手指习惯

  对有吮吸手指习惯的宝宝要巧干预,以转移宝宝注意力。尽量别让宝宝小手闲着,多给予温暖呵护,慢慢帮助宝宝改掉这个习惯。

  早就医,好得快

  早就医,宝宝才能好得快。宝宝拉稀腹泻了,千万别等,也别自己治,马上用个干净的小瓶,装些宝宝的大便,带上宝宝去医院,大便供化验用。

  不轻信“拉稀可以泻火”

  相信“拉稀可以泻火”,是把中医的“泻法”与“腹泻”搞混了。

  中医辩证施法,针对“实证”、“热症”,采用“泻法”,以解“大便燥结”,达到“清热泻火”的功效。秋季腹泻,轻的一日泻数次,不出三五日,宝宝已经虚弱得经不起折腾了;重的,一日泻十余次或更多,很快就能引起脱水酸中毒,危及生命。所以腹泻绝非可以“泻火”,绝非“有钱难买的好事”,一定要早就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