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初雪降临 家有宝宝大人也要打流感疫苗
2012-11-13
关注掌上高考

  随着第一场雪的降临,北京也进入了流感高发期。长期以来,老人、儿童及长期慢性病患者一直是流感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但专家指出,6个月内的婴儿由于还不能打流感疫苗,因此处于流感防控空窗。北京儿童医院杨永弘教授提醒说,提高家庭内与婴儿密切接触者,如父母、祖父母、保姆、月嫂及亲朋等的流感疫苗接种率,是实现保护婴儿远离流感威胁的有效措施。

  6个月内婴儿易患流感且病死率高

  0-6个月的小婴儿易受流感危害,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自身免疫力弱,易得流感而且病死率高。美国的流感数据显示:6个月内婴儿因感染流感病毒而住院的比例和因流感而死亡的比例在儿童各年龄段都是最高的;第二,小婴儿得了流感“无药可治”。所有抗流感病毒药物的适用人群都规定在1岁以上,小婴儿得了流感处于无药可用的危险境地;第三,6个月内婴儿不能接种流感疫苗。目前,接种流感疫苗是惟一有效预防流感的方法,但目前尚无应用于0-6个月小婴儿的流感疫苗获批,因此宝宝处于流感防控空窗,预防流感保护圈在6个月内小婴儿这里出现缺口,流感病毒借机乘虚而入危害宝宝健康。

  家人接种、幼儿受益,构筑流感保护圈

  专家指出,流感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家人感染了流感,会在说话、咳嗽、打喷嚏时把病毒释放到空气中,宝宝吸入含有病毒的细小飞沫,就可能被感染。另外,接触也是传播途径之一。比如家人摸摸鼻子再去摸玩具,宝宝接触到这些东西,又摸自己的鼻子、眼睛,也有被感染的可能。

  有些妈妈认为自己还在休产假,不经常出门,没必要接种流感疫苗。杨永弘教授说,“虽然妈妈是宝宝接触最密切的人,但不要忽视了正在上班的爸爸,经常去买菜的保姆,还有家中的老年人,他们活动范围较大,感染流感的机会也比较多。特别是家中的老人,他们的抵抗力较弱,得了流感后临床症状多而重、病程长。同时,老年人大多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或哮喘等慢性疾病,他们平时病情稳定,然而流感可能是触动老年人肺炎、心肌炎、支气管哮喘等疾病的扳机,一旦感染,后果严重。因此,有小婴儿的家庭,大人们要全家总动员,一起接种流感疫苗。”

  【相关链接】

  流感防控“保护圈”启动

  赛诺菲巴斯德近日启动流感防控“保护圈”策略,通过推动“茧爱行动”,像蚕茧保护蚕宝宝一样,为小婴儿构筑完整流感保护圈。鼓励宝宝身边的家人积极接种凡尔灵流感疫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