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没兴趣爱好易得抑郁症
2012-11-12
关注掌上高考

  “小孩小的时候,千万别一味搞文化培训,如果不从小培养小孩一点兴趣爱好,容易患抑郁症。”昨日,著名心理学专家陆惠萍在汉做《好父母决定孩子一生》的讲座时告诫武汉的家长们,别一味给小孩学文化知识。

  “许多家长从幼儿园开始,就让小孩背诵、默写,这是典型的幼教小学化,7岁之前的小孩的学习应该是听。”陆惠萍说,这个阶段首先应该培养孩子听中文,让他们学习一口流利的普通话。陆惠萍说,千万不能抱着自己说一句,小孩就会一句的心态,“这样不是教育,而是强盗心理。”

  她还劝家长多给小孩听一点音乐,特别是交响乐,“这能培养小孩的音乐爱好,让他们从小懂得音乐。”她还告诫家长,一个没有兴趣爱好的人,更容易患抑郁症,“特别是男孩,如果没有爱好,碰到一点事就控制不住情绪,反之唱首歌或打场球后心情就好起来了。”

  其次她认为可以让小孩从小听英语,“这比送到英语培训班强多了,我小孩生出来就开始听英语,英语成绩一直全班第一。”

  许多家长现场提问,做狼爸虎妈好不好,还是做“羊妈”好?“狼爸虎妈本身没有错,但如果在小孩的成长阶段,只运用这样一种教育手段,小孩成长会不健全。”陆惠萍说,父母应该善于观察,根据孩子实际情况而定。

  “如果你孩子考试没考好,回来一脸泪水,你还采取狼爸式的打骂教育,这肯定不对,容易让小孩产生逆反心理。”陆惠萍说,这个时候应该安慰孩子,做“羊妈”。不过她也认为,有时候也需要狼爸虎妈式的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