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如何向秋季小儿肺炎说不
2012-10-08
关注掌上高考

  【导读】婴幼儿年龄小,机体抵抗力差,寒冷天气易发感冒,感冒后损害气管、支气管直达肺组织,容易引起肺炎,且婴幼儿肺组织弹力差,肺泡数量少,血循环丰富,容易发生肺部感染。

  凉爽的秋季,让人身心放松。不过,早晚极大的温差,却让不少可爱的宝宝们易得感冒甚至引发肺炎。可别小看肺炎,它危害巨大到甚至会导致孩子死亡。专家提醒,秋冬季节,家长要格外警惕小儿肺炎感染。

  感冒与肺炎的区别

  感冒时由于肺部没有受影响,因而呼吸是正常的,而当肺部受到感染时,由于炎症使肺的换气通气功能障碍,使患儿呼吸加快、急促。如果孩子发热、咳嗽、呼吸急促,就不是简单的感冒而可能是肺炎了,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诊治。

  从症状上看,肺炎很难与普通感冒或支气管炎等区别。但一般来说,肺炎症状较重,宝宝常有精神萎靡,食欲不振,烦躁不安,呼吸增快或表浅表现。重症的肺炎患儿还可能出呼吸困难、鼻翼扇动、三凹征、口唇及指甲发绀等症状。如发现宝宝出现上述症状,要及时带宝宝去医院就诊。

  婴儿肺炎的主要症状

  婴幼儿肺炎主要症状为发热、咳嗽、憋喘。发热高低不等,部分患儿可不发热。咳嗽初为干咳,2~3天后咳嗽有痰,婴幼儿不会吐痰可听到喉中痰鸣音,之后开始发生憋喘。轻者呼吸急促、哭闹烦燥不安,重者可见鼻翼扇动、口周青紫、口唇紫绀,头随呼吸呈点头样呼吸,肺部听诊可有大中水泡音以及捻发音,X光透视可见肺门阴影模糊增大。此时病情未经治疗或未发现,还会向前蔓延,主要是心脏受损。幼儿可突然烦燥不安,呼吸困难更加严重,面色灰暗,口唇更加青紫,四肢发凉,脉搏细弱等心力衰竭、血循环不良症象。

  支气管肺炎除发生心衰外,还会造成脓胸、肺脓肿、皮下及纵膈气肿、心肌炎及中毒性脑病并发症。大人切不可等闲视之,应及时去医院治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58812081 2015-02-11
京华时报 2015-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