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矫正牙齿需警惕4大误区
2011-12-22
关注掌上高考

  一进入寒假,学生矫牙就进入高峰期。一直以来,到正畸科进行矫牙的还是以儿童青少年为主,多是因为牙齿排列拥挤、哨牙、地包天等问题。专家介绍,一来寒暑假戴上矫正器,孩子可以在家休息,不耽误学业;二来刚戴上矫正器,初期可能会有不适感,在家可以照顾吃饭。他还表示,目前不少学生口腔有错合畸形,至少七成以上的学生需要矫牙,而家长和学生对矫牙的误区却层出不穷。

  误区一:矫牙非要等到12岁

  不少家长认为,等孩子换了乳牙,恒牙都出来了,特别是12岁之后才是正畸的最佳时期。这种说法不完全正确,如果一概而论,往往会使许多人错过最佳矫治时机,而增加了矫治难度。

  从半岁之后长出乳牙,到两岁半左右乳牙长齐。到了6-7岁,乳牙换成恒牙,一直持续到12岁左右,恒牙完全长齐。在这个时候矫牙,医生可以对每个牙齿的位置都一清二楚,方便设计矫治方案,所以,临床上大约有50%-60%的孩子是在12岁以后才矫牙。

  专家正解:如果在乳牙→换牙→恒牙这个过程中,当儿童口腔里出现比如地包天或哨牙等问题时,却不能等到12岁才去处理。因为不良的生长环境,有可能随年龄的增长而恶化,而且上下颌骨等到定型之后,再来矫牙,处理起来非常困难。再说,地包天或哨牙很可能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不良影响,应该尽早矫治。

  误区二:矫牙后牙齿会松动

  “我家孩子的一口牙实在是参差不齐,去某医院咨询了一下,医生说上下各要拔掉两颗牙再行矫正,我想这对小孩来说一定是很痛苦的事,再说拔了以后牙缝可能太稀,牙齿有可能没原来牢固了,容易松动。”刘小姐就是因为自己有这样的想法,迟迟不愿意带孩子去医院矫牙。

  专家正解:矫牙就是要把牙齿移动到合适的位置,根据牙槽骨和牙周的更新周期,牙齿移动的速度大约1mm/月,在这个过程中牙齿略显松动,但移动到目的地三个月后,会完全恢复到治疗前的稳固程度。如果矫牙会导致牙齿松动的话,这项技术就没有办法开展下去了,因此家长完全不必担心矫牙之后,牙齿就会松动不牢固了。

  误区三:矫牙就要拔牙

  陈小姐带女儿去医院咨询矫牙的事,医生看过孩子的口腔状况之后,建议首先要给这个孩子拔四颗牙(上下各两颗)。一听说要拔四颗牙,做妈的就开始心疼,说是“于心不忍”,所以,女儿矫牙的事情也就一拖再拖。

  专家正解:害怕拔牙这也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现象。家长一听说要给孩子拔牙,立即就不考虑矫牙了。其实,矫牙是否需要拔牙,这个问题也是业内一直讨论的话题。医生会秉承尽量不拔牙的原则来制定矫牙方案。像牙齿排列轻度拥挤,或者有间隙的话,可以不用拔牙。

  但是,由于大部分患者是因为牙列拥挤或前突而要求矫牙的,而拔牙能够给拥挤的牙齿或内收前突的牙齿创造空间。这就好比一条路只能站10个人,由于场地减少或人员增多,而又要求队列排整齐,就只能减少人数了。但让大家放心的是,矫牙过程中会逐渐关闭所有拔牙的间隙,不需要后续镶牙。

  误区四:矫牙一定会痛

  有的人戴上矫正器之后,说“早知那么痛,就不做了”,还有人说,“怎么会没感觉,是不是医生没有上好矫正器?”

  专家正解:每个人戴上牙箍之后的感觉会不同。戴上牙箍之后,有可能出现不适感,如痛、胀、咬物不适等,而且这些感觉多是在第一次矫牙时出现。最不舒服的也就是头三天,以后戴得时间长了,就慢慢习惯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遇到戴上矫正器之后,因为疼痛而要求拆除的案例。

  痛不痛因人而异,同时也会跟医生的经验有关。一般来说,儿童青少年戴上牙箍之后的感觉没成人那么强烈。所以,箍牙还是趁早处理的好。

  专家建议

  1。孩子在3岁后,应该到口腔专科全面检查一下,发现问题及早处理。并不是等孩子的牙齿出现严重问题了才去看牙医。

  2。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鼓励孩子不挑食、不偏食、少吃零食,多吃五谷杂粮、蔬菜、水果、坚果等对牙齿有利的食物,通过充分的咀嚼促进下颌的发育、使牙齿更整齐更易清洁。

  3。杜绝不良习惯:及时纠正孩子的吐舌、吮指、舔牙、咬铅笔、咬衣角、咬嘴唇、单侧咀嚼等不良习惯,否则会造成牙颌的畸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