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流感季四成儿童会“中招”
2011-12-07
关注掌上高考

  每年的10月至次年2月是广州流感发病的高峰季节。有研究显示,流感季节里,约有40%的学龄前儿童会染病。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小儿科吴婕翎主任告诉记者,她近期每天都会接到几十名患流感的孩子,“他们主要表现为高烧、头痛、咳嗽、全身酸痛、疲倦无力、咽痛等,不少都是因为家长误以为孩子是普通感冒而耽误了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流感不仅偏爱小孩,老人也是病毒青睐的对象。广州市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许建雄提醒,冬春季节正是广州流感的流行期,小孩和老人都应该积极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与普通感冒易混淆

  吴婕翎说,流感的症状和普通感冒情况相似,但普通感冒很少会出现全身症状,像周身酸痛等。流感一般以高烧为主,体温会上升到39℃~40℃,而且有明显的季节性。一般来讲,孩子越小发烧越高,高烧可以导致孩子脱水、惊厥等。儿童流感有时还会出现胃肠症状,比如恶心、呕吐、拉肚子等,同时流感容易诱发多种严重并发症,如肺炎、心肌炎、中耳炎、脑膜炎等,这些并发症可以危及生命,所以,一旦发现孩子有流感症状需要立刻送入医院治疗。

  法国有调查显示,流感病毒流行期间,学龄前儿童发病率可超过40%。而在中国,使用流感疫苗的儿童患流感的可能性则大大低于同龄人。一般情况下,6~35个月是孩子自身免疫功能正在发育的阶段,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对外界病毒的抵抗能力相对于大龄儿童更弱,在遇到流感流行的时候,更容易感染流感。

  10月至次年2月是

  接种疫苗的最佳时间

  吴婕翎称,流感发病主要集中在冬春季,一般从12月开始一直到来年的3~5月,其中广州的流行期一般是每年的10月至次年2月。

  吴婕翎说,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好的方法。“只要在流感流行高峰到来之前接种都可以。”吴婕翎说,北方地区,流感疫苗一般在9~12月间接种,南方地区在10月至次年2月间接种。儿童一年接种一次流感疫苗就可以了。需要注意的是,流感病毒每年都会产生变异,因此,流感疫苗要每年都接种才能起到预防作用。

  我国老年人

  接种疫苗比例不足1%

  除了孩子,老人也是流感袭击的重点对象。数据显示,美国上世纪90年代每年约36,000例的65岁以上老年人是因流感及其并发症而死。据介绍,流感很容易诱发和加重高血压、慢阻肺等慢性病,并极易导致肺炎、心肌炎、支气管哮喘等并发症,甚至造成死亡。

  广州市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许建雄提醒,流感对50岁以上的老年人极具杀伤力,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更是高危人群,因此应该在流感高峰期到来之前尽早接种流感疫苗,因为保护水平的抗体的产生平均需要14天,老年人产生抗体的时间可能更长。

  据了解,欧美国家老年人流感疫苗接种率高达65%,而我国老年人接种疫苗比例不足1%。

        (来源:广州日报 文/记者黎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