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才三岁眼睛怎么就近视了?
2011-11-24
关注掌上高考

 “我的孩子才三岁,眼睛怎么就近视了?!”22日上午,看到医生的诊断结果,余文华女士怎么也不相信才上幼儿园的孩子竟需要戴眼镜。记者采访了解到,因为家长过度早教,再加上把各类电子产品给孩子当玩具,一些刚上幼儿园的孩子眼睛就近视了。

  小轩(化名)今年3岁,10月份在幼儿园体检中发现视力不好,要求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我和他爸爸工作都很忙,拖到今天才带孩子到医院查视力,没想到是这个结果。”在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颐和眼镜店,余文华告诉记者,医生说孩子需要戴230度的眼镜。这让余文华很疑惑,也很着急,父母都不近视,这么小的孩子眼睛会近视?

  据余文华介绍,每天从幼儿园回家后,小轩就在电视机前看动画片,经常拿着大人的手机玩游戏,在幼儿园里看电视也是最靠前的一个。孩子两岁时,为了教他读拼音识字,就给他买游戏拼图,看画册时孩子趴得很近。有时候小轩一哭闹便给他手机玩游戏,玩起来就两个多小时,没想到孩子竟会眼睛疲劳,近视了。

  “今天周二,来眼镜店里检查视力的不是很多,周天周日检查屈光度的小学生要排队。”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张桂菊说,她工作40多年了,明显感觉近十年近视的发病率呈现低龄化,幼儿园小朋友需要戴近视镜的情况也挺常见,除了遗传因素外,过度早教、过多接触电子产品等后天因素是学前儿童近视的主要原因。

  “医院每年对2000名9个月到6岁之间的孩子进行屈光度筛查,经过确诊后眼睛有问题的孩子占到10%左右,主要包括远视、散光和近视。”济宁市妇女儿童医院眼科主治医师李军告诉记者,近视主要是后天形成的,家长不科学的学前教育是造成孩子近视的重要原因,除了上网、读书、弹琴之外,户外运动、锻炼和参观博物馆、亲近大自然等,应该都是家长对孩子很好的教育形式。

  相关链接>>如何科学用眼

  (1)看电视时间不可过长,一般要控制在2小时以内,且每看30分钟,至少休息5分钟,以使眼睛得到休息。看电视的距离要适宜,一般应在2米以外。

  (2)读写姿势要正确,桌和椅的高低要配套得当,高椅低桌或低椅高桌都不利于眼睛的健康。不要在行走、坐车或乘船途中读书、看报。每读写一小时左右,应到室外远眺或体育活动10分钟。

  (3)光线要充足,夜间读写时,灯光不可过暗,亦不可晃动或刺眼。光线应来自左前方,避免阴影遮挡视线。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