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常耸肩膀可能是抽动症
2011-06-16
关注掌上高考

  湖南益阳毛女士咨询:我女儿今年年初开始,每天晚上在入睡前,都会不自觉地耸动肩胛骨,而且比较频繁(深睡时症状缓解),除此之外,平时偶尔也会有撅嘴现象。为此,我曾带女儿跑了多家的神经内科,做过头部CT、脑电图及微量元素检查,都未显示异常。那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广西南宁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李艳鸣分析:根据你对女儿症状的描述,认为小孩之症状与抽动症非常相似。儿童抽动症一般多在少年期发病,90%在10岁以前第1次发病,男孩多于女孩。主要表现为短暂、快速、突然、程度不同的不随意运动,开始为频繁的眨眼、挤眉、吸鼻、撅嘴、伸舌、点头等。随着病情进展,抽动逐渐多样化,轮替出现如耸肩、扭颈、踢腿、甩手或四肢抽动等,常在情绪紧张或焦虑时症状更明显。 

  某些精神刺激可诱发此病,如家长对孩子要求过度、责备过多、家庭不和、感情上受到忽视或环境中出现紧张气氛等,这些因素均可使孩子产生矛盾心理,抽动行为即是心理上矛盾冲突的外在表现。另外,过分限制孩子的活动也可能会诱发此病。

  值得提醒的是,由于抽动症症状的表现常被小朋友们嘲笑,使孩子产生自卑,性格变得内向,久而久之孩子变得不愿与人接触,甚至对嘲笑者产生报复、敌视心理,进而可能出现伤害别人的行为。有些抽动行为可短时间内自愈或经治疗而痊愈,顽固者可延续数年,甚至一直到成人。

  因此,对待孩子的抽动症状,家长一定要仔细辨别轻重,如果症状严重,还得送孩子去医院咨询医生,严重者还需要药物治疗,由于其确切原因尚不清楚,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广州日报 2012-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