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王佐书:幼儿多语教育带来幼教阵阵春风
2020-09-3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在新时代、国际化的背景下,中国的学前教育该如何发展?在信息化、科技化的未来中,中国的幼儿要做好怎样的准备?在两个一百年后,中国的幼儿要怎样讲好中国故事?日前2020幼儿多语教育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先生为大会做总结讲话,他谈到:幼儿多语教育论坛是新时代背景下,一次意义重大、内容丰富,令人启迪的创新大会,如阵阵春风吹来,带来了全新的气息。
  以下是王佐书先生在“新时代、新幼教”2020幼儿多语教育高峰论坛上的讲话,部分内容有删减:
  一、语言是思维的外壳,体现一个人思维能力、认知能力
  我在大学读书的时候有这样一句话令我记忆深刻:“语言是思维的外壳”。对小朋友来说更是如此,幼儿多语教育的关键在于“多种语言”,语言体现得是一个人的思维能力,对事物的认知能力。幼儿多语教育通过各种游戏方式来培养儿童的语言能力,充分发挥语言的多功能性,值得很好地学习和研究。
  二、“提升生命质量,提高生命价值”是幼教工作者思考的永恒主题
  今天研究的是教育,幼儿园是学校,学校有学校的功能,它是教育人、培养人的地方,教育必须遵循教育的本质,教育的本质就是要“提升生命的质量、提高生命的价值”。
  “提升生命的质量”,就是要培养小朋友在今后的生活中更有尊严和幸福;提高生命的价值,就是要培养小朋友在今后的工作中,为社会为他人做出更大的贡献。这是思考所有教育的起点、终点和关键点。教育的本质决定教育的方向、目标、内容和评价体系,幼儿教育如何提升生命质量,提高生命价值是所有幼教人应当思考的永恒主题。
  三、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幼儿园教育有什么规律?我看幼儿园教育的特点,可以归纳为“五个一”:幼儿园是人生教育的第一阶段;幼儿园是小朋友进入社会的第一个集体;幼儿园的老师帮助小朋友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幼儿园为孩子的发展奠定根基,铺设人生大厦的第一块砖;幼儿园老师是小朋友的第一任教师。
  孩子就如同一张白纸,选择什么样的幼儿园至关重要,这就如同在一张白纸上作画,留下的是影响小朋友终身的痕迹,今天你在白纸上要留下什么样的痕迹,要给他打下什么样的烙印,对小朋友的一生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四、幼儿多语教育提倡对幼儿全人格的培养
  我了解到,幼儿多语教育的教育目标是本着“健全人格、开发智力、认知世界、快乐成长”的十六字办园目标,旨在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未来人才。其中,健全人格,是指立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文化,通过多种社会实践活动,运用多种语言嫁接多样文化,培养小朋友国际胸怀,具体表现在礼貌、规则、包容、合作、责任、创造力六个方面,为人格奠基。
  如果让我用最简约的语言来概括,这就是四个方面:第一,培养小朋友的良好习惯;第二,在众多品质中,培养诚实,“老师这个杯子是我打碎的”; 第三,培养学生的礼貌,“对不起,老师!今后我不再犯这样的错误”;第四,助人为乐。从小,在这里面渗透和培养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各位朋友,幼儿多语教育提倡对幼儿全人格的培养,这一点非常重要!任何一个人的工作,都是全人格参与的过程,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最简单的例子,比如:司机,开车是他技能的方面,在开车过程当中有他责任心的问题,有他注意力分配的问题,这是他全人格参与的过程。任何一个人的工作都是全人格参与的过程。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学校要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学校的各方面,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幼儿多语教育模式利用多种文化,特别是利用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培养幼儿全面发展,这就是健全人格、开发智力、认知世界,促进他,培养他,使他快乐成长。
  幼儿多语教育模式通过各种游戏和活动,为幼儿种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促进儿童全人格健康的发展。
  大家很清楚,经济解决今天的问题,科技解决明天的问题,教育解决后天的问题,文化解决一个民族一个人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即品德传家久,文化继世长,可见文化的影响力是永恒的。
  五、幼儿多语教育是一个完整的知识结构,是一个系统的体系
  我了解到,幼儿多语教育的理论支撑体系,包含了社会学、教育学、语言学、心理学、脑科学等五大理论体系。这是一个系统的体系,是一个完整的结构。
  结构是影响学习的重要变量,结构也是影响一个人能力的重要变量,结构完整,思考问题就完整,做出结论就完整,因此人的行动和决策就完整。如果,知识结构不完整,那么思考问题就不会完整,得出的结论也就不可能完整。
  幼儿多语教育模式,有明确教育目标,有明确教育路径,有具体的教育方法,根据目标确定评价体系,这个评价体系实际上就是这16个字:健全人格、开发智力、认知世界、快乐成长。任何一个评价体系都有12个字4项功能:“听诊器、方向盘、指挥棒、推动力”,幼儿多语教育模式更是如此。
  各位朋友,幼儿多语教育作为一种全新模式,我们要认真领会它的精神实质,要充分利用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加大幼儿多语教育的研究和实践,在研究中提高,在实践中丰富,不断优化和完善幼儿多语教育体系,为学前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