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9年未名幼儿体育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2019-05-2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5月18日,以“活跃教师与健康幼儿”为主题的2019年未名幼儿体育高层论坛在京举行。活动当天,北京早期教育发展促进会运动与儿童成长专业委员会“云平台”也正式启动,北京早期教育发展促进会运动与儿童成长专业委员会、国际幼儿运动与游戏协会还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在5月18日的“国内外幼儿体育理念和趋势”主论坛上,来自美国耶鲁大学脑神经科学教授Bruce Wexler以《幼儿体育与大脑发展》为题首先向大会作了主旨报告。他认为,通过大量的实验证明,人类的大脑是可以被塑造的。环境刺激可以塑造大脑结构和功能。第二,孩子是通过身体活动跟这个世界建立互动联系的,第三,执行功能认知对于孩子在学校的成绩好坏至关重要。因此,他建议在上幼儿园之前,或者上幼儿园的时候要增加一些执行功能的训练以提高孩子的相关技能。

  而来自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的Ar ja Kaarina Saakslahti博士认为,作为教师一定要记住,学习和身体活动对于孩子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作为教师一定要创造积极的氛围,让孩子们感受到他们在情绪上是被接纳的。同时,还要去创造一个有趣的学习环境。此外,作为教师还要看到儿童在技能水平上的个体差异。“当然,鼓励孩子们多去尝试,激励他们,让他们能够在这样的感染下提高他们的自我能力感也是必要的。”

  北京大学妇女儿童体育研究中心主任董进霞在主旨报告中指出,在构建幼儿体育课程体系时,需要从儿童学习与发展的五大领域视角来设定课程目标,充分发挥体育的全育人的价值。把世界先进的身体活动指南建议与幼儿园体育的特点结合起来,科学地安排和组织体育活动,把伤害风险降低到最小程度,让孩子具备一定的生存能力,掌握基本的自我保护技巧,巧妙地设计和布置幼儿园之内环境,让孩子有运动、冲动和欲望,充分地动起来,玩起来,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论坛除了邀请国内外专家做主题报告外,还设置了高端圆桌对话、学术沙龙以及墙报学术交流等环节,就是为幼儿体育行业搭建科学引领、跨界交流、开放共享的平台。此外,活动期间还将举办“全国幼儿园体育成果展示交流会”和“2019全国幼儿园体育立方核优秀教师和案例征集”等活动,为幼儿园体育领域实践提供课程建设、教师专业发展、课题研究等方面的经验支撑和抓手,鼓励幼儿教师积极参与体育实践,促进幼儿教师的专业素养和职业幸福感的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9-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