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打牢城镇小区配套园管理制度基础
2019-02-27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杭州市教育局

  杭州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范使用起步较早,后续政策保障持续到位,已形成较为完善的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范监管机制。

  优化顶层设计,建立健全政策体系

  从2001年开始,杭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转发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杭州市幼儿教育工作的补充意见〉的通知》,明确要求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纳入城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重要范畴,在新建住宅小区规划中按规定比例配置足量的托幼园所,建成后经当地教育行政部门验收后,办理独立产权证,性质属国有资产,归口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管理。

  2005年,杭州市政府出台《杭州市区住宅区配套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管理暂行办法》,要求配套幼儿园纳入住宅区建设规划,明确市政府相关部门职责,并首次确立了配套幼儿园与住宅建设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的“三同步”原则(后根据要求增加“同步验收”,调整为“四同步”原则),小区配套幼儿园建成后无偿移交教育行政部门管理使用,并提出百户比规划指标为每百户9.3生。2010年将百户比规划指标进一步提高到每百户11生,同时将“四同步”政策扩大到各区、县(市),并要求各区、县(市)编制学前教育布点规划。

  优化布局加快建设,破解资源不足问题

  2012年,杭州市各区、县(市)完成了学前教育布点规划,市教育局将全市学前教育布点规划进行了汇编。2017年各区、县(市)根据《浙江省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结合人口政策和单元控规调整等实际情况,完成了布点规划修编工作。在此基础上,市教育局配合规划局做好控规修编工作,其中人口测算采用以住宅区规划户数及每户按3人口径统计,新增的幼儿园、中小学用地尽量布置在易于实施的地块上。

  2015年10月,杭州市人大修订《杭州市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若干规定》;2016年6月,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经营性用地出让管理工作的通知》。两个文件均强调:根据土地出让计划方案,确定公开出让经营性用地的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建设内容、建设主体、建设时序,作为批准土地出让的依据。教育部门严格把关核查,审查时对未达到配套教育设施建设要求的住宅地块,绝不予出让,从源头上确保“四同步”政策的真正落实,做到不增添新债、逐步偿还旧债。

  规范配套园使用管理,强化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

  对因历史问题造成少部分配套幼儿园办成民办幼儿园的,实施分类治理。一是2010年起,产权归街道的小区配套幼儿园与举办方合同到期,由所在区政府协调立即收回产权,由教育部门举办成公办园。二是鼓励城区上收街道举办幼儿园体制,改由区、县(市)政府直接举办和管理,将这些小区配套幼儿园由原来的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调整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三是支持和鼓励举办者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如江干区自2010年起,将街道接收的11所小区配套幼儿园定性为普惠性幼儿园,一律按公办等级幼儿园收费,根据幼儿园等级及考核结果,区财政按每生2000—4000元不等标准下发补助资金;余杭区金都夏宫小区配套幼儿园作为配套幼儿园整治试点,由第三方对幼儿园办学成本进行核算,根据核算,生均教育成本中扣减幼儿园向家长按公办幼儿园标准收取的保教费,其他不足部分由地方财政补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