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
2019-02-27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山东省教育厅

  2018年,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城镇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的意见》《山东省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文件,坚持公益普惠的基本方向,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期盼。

  做实配套规划

  一是坚持科学规划。吸收教育行政部门进入各级城乡规划委员会。以县为单位制定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和幼儿园总体布局规划,规划主管部门负责将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居住区规划,确定每所幼儿园具体位置、“四至”范围、建设规模和完成时限。2018—2020年,计划每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0所以上,新增学位50万个,2018年已超额完成任务。二是提高配建标准。按照服务半径原则上不大于300米、每3000—5000人口居住区设置一所6个班以上规模幼儿园开展建设。

  完善政策链条

  全面落实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制度,落实“四同步”。一是坚持同步规划设计。规划部门在开发企业申报规划设计方案、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审查时,依据其规划条件和建设条件严格审查,不符合条件的不予受理或通过,保证同步规划设计。二是坚持同步建设施工。建设部门要求配套园先于或同步于居住区项目建设,分期开发的居住区将配套园安排在首期建设。申报施工许可时,严格审核配套园的建设期限,不符合建设条件的不予核发,保证同步建设施工。三是坚持同步竣工验收。建设部门在居住区建设项目申报竣工规划核实、竣工综合验收备案时,配套园应建未建,或者不符合规划条件、建设条件及有关技术标准规范的,不予办理,保证同步竣工验收。四是坚持同步交付使用。实施“交钥匙”工程,建成并验收合格后3个月内无偿交付当地教育行政部门。配套园优先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资产国有的普惠性民办园,确保公益普惠性质。

  加强专项整治

  一是成立专班。成立由省政府分管副秘书长任组长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部门组织协调。二是全面排查。教育部门牵头开展了两轮摸底排查,排查结果要求经市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签字、县(市、区)政府盖章后上报省教育厅。三是全面整改。指导县(市、区)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按照“一事一议”“一园一案”的原则,制定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由住建部门牵头逐一进行整改,通过移交、置换、购置、新建、改建、补建等不同方式,确保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考核机制。将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新型城镇化考核。建立普及学前教育督导评估制度,将配套教育设施规划建设情况作为对各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进行督查,督查结果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二是完善财政奖补机制。2019年,省级专项经费4.5亿元,重点用于支持各地配套园建设。如济南按照新建幼儿园每班补贴10万—40万元、改扩建幼儿园每班补贴5万—15万元的标准,每年奖补一亿余元;青岛按照每班50万元的标准对回购的配套园进行奖励。三是建立通报制度。将整治进度纳入平台管理,及时调度各市整治情况,并每月一期简报进行通报,确保按期完成整治任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