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稳步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
2019-02-27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河北省教育厅

  河北一直坚持公益普惠的原则,稳步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

  政策规范,强化公共布局

  2015年,河北省住建厅会同教育厅等有关部门制定了《河北省城乡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和建设导则》,要求配套幼儿园建设与住宅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对于没有按标准和要求配建幼儿园的项目,各地规划、建设主管部门在项目竣工后,不予办理规划条件核实和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在落实《导则》要求的基础上,河北省教育厅等部门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建设规划编制和农村学校土地确权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结合土地、城市规划调整工作,编制好幼儿园布局规划。

  2018年,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城镇新建小区配套非经营性公建设施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管理,明确要求到2018年底前基本解决2015年以来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移交不到位问题,特别强调在土地出让环节,由行业主管部门或政府指定部门与开发商签订配套幼儿园建设协议,明确建设标准、开(竣)工期限、交付标准、移交使用、违约责任等。

  试点引路,坚持公益普惠

  2018年,河北省教育厅重点支持石家庄、衡水、沧州三市开展了移交试点工作。石家庄市政府制定了《石家庄市居民住宅项目配建教育设施移交管理办法》,明确所在地辖区政府为配建幼儿园的接收主体;配建幼儿园属国有公共教育资源,由开发建设单位配建,经验收合格后,无偿将产权移交辖区政府,并交由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管理使用,同时,还确定了移交细则。衡水市采取政府出资回购举办公办园、辖区政府与办园方联合举办或举办方降低收费举办普惠性民办园等办园模式,2018年共计收回主城区小区配套园52所。沧州市理顺了监管程序,共有7个新建小区开发商同辖区政府签署了移交协议。

  深入调研,贯彻中央部署

  2018年上半年,河北省教育厅组织调研组深入各地开展调研,全面分析、梳理小区配建幼儿园存在的问题。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后,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2019年1月3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相应实施意见,鲜明地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基本方向,明确提出小区配套幼儿园优先举办为公办园,条件不具备的,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民办园。2019年1月9日,国办《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印发后,河北省教育厅迅速行动,在学习借鉴先进省市经验的基础上,会同试点市、县区深入分析治理工作的重点难点,起草治理方案。

  方案全面对标国办《通知》,并力求体现河北的自身特点。一是明确治理原则,提出了“坚持政府主导、坚持部门联动、坚持分类治理、坚持公益普惠”4项治理原则;二是突出分类治理,将任务细化为“整治规划不到位问题”“整治建设不到位问题”“整治移交不到位问题”“整治使用不到位问题”4项重点任务;三是强化政府责任,要求各市县政府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小区配套园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小区配套园移交接收的主体是辖区政府;四是压实部门责任,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在充分征求省直各有关部门意见后,明确了各项工作措施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根据治理工作需要,增加了财政、编制部门共同参加这次治理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