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市连续出台两份文件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
2019-02-15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北京市连续发布《北京市普惠性幼儿园认定与管理办法(试行)》(简称《管理办法》)和《北京市幼儿园办园质量督导评估办法(试行)》(简称《评估办法》),对幼儿园申请普惠园认定及幼儿园质量评估相关内容做出明确要求。

  普惠园认定须满足两个条件 认定有效期为3年

  其中《管理办法》中明确幼儿园、社区办园点、中小学附设幼儿班均可参与普惠性幼儿园申报。普惠园认定有效期为3年。市级财政将向普惠性幼儿园提供生均定额补助、租金补助、扩学位补助。区教育行政部门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普惠性幼儿园名单、财政扶持经费及收费情况等,并开通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普惠性幼儿园包括幼儿园、社区办园点、附设幼儿班3种办学形式。想拿到“普惠认定”,需达到两个条件——登记性质为非营利性;在北京市幼儿园办园质量督导评估中评价结果获得C类及以上。北京市教委表示,已认定为普惠性幼儿园的,在参与新办法评估前维持原有认定。新开办的幼儿园,自招生开始,可由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其条件基础和管理情况,暂定办园质量临时类别,临时类别报市教育行政部门备案。临时类别有效期为1年。

  普惠性幼儿园自认定之日起,有效期3年。期满后,幼儿园办园质量将被重新开展评价和认定。

  有效期内,区教育行政部门采取日常督查、责任督学经常性督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动态监管。一旦办园出现重大安全隐患等违反协议行为的,区教育行政部门将责令其限期整改,整改期限最长为3个月。整改期间,停止发放生均定额补助,经整改合格,恢复发放生均定额补助。区教育行政部门依法对相关责任人追责处理。

  如果普惠性幼儿园在办园质量评估中评定结果不合格,由区教育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整改,整改期限最长为1年。整改期间,按85%额度发放生均定额补助,经整改合格,恢复100%补助额度。若普惠性幼儿园出现违反协议行为或在办园质量督导评估中评定结果不合格之后,经整改依然不合格的,由区教育行政部门依法依规对该园享受的财政补助资金进行停拨、审计。

  评估采取网上实地相结合 如有虐童等行为将被降级

  《评估办法》则针对幼儿园人员条件、空间与设施、机构管理、保育教育、办园成效等方面。评估方式采取网上评估与实地核查相结合,结合幼儿园网上填报数据、家长满意度测评、日常监督监管等情况,开展实地核查,进行综合督导评估。

  据介绍,该《评估办法》适用于北京市面向3至6岁儿童提供保教服务的幼儿园(点),包括教育部门办园、其他部门办园、地方企业办园、事业单位办园、部队办园、集体办园、民办幼儿园和社区办园点。其中,幼儿园分园、分址、分部和附设在中小学的幼儿园(班)作为独立主体参加督导评估。

  根据《评估办法》,评估总分设为1000分,评估结果设A、B、C、D四个等级。值得注意的是,幼儿园如出现:歧视、体罚、变相体罚、侮辱、虐待幼儿等行为的;重大安全事故的;严重儿童伤害事件的;其他造成社会重大负面影响事件的视情节给予降级处理,直至降为不合格。

  此外,安全办园也在评估指标中有所体现。在评估标准中,幼儿园的安全设施设备、安全制度、安全教育等都有相应的考核要求。如,“安全制度”一栏中指出,建立安全责任制度、家长接送、日常巡查记录、出入登记、安全隐患排查等制度;且各制度有落实有记录。

  (本文根据《北京日报》《新京报》相关报道综合整理而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9-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