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我国婴幼儿发展现状简报
2018-04-11
关注掌上高考

  0至3岁孩子得不到良好的身心发展或将成为最大的教育和社会隐患

  婴幼儿期也是毕生发展最关键的阶段。生育小孩其实是一个长期持续的抚养和教育过程。年轻的父母们需要工作赚钱以保证家庭正常运转,每天与孩子相处的时间不会超过3小时。所以,孩子的养育问题或成为最不可被忽视的家庭和社会问题。

  我国0至3岁的孩子得不到科学系统地教育和培养

  在孩子习惯、性格、语言、认知能力养成的关键时期,他们身心的健康发展却总是被家庭和社会忽视。家庭寄希望于3岁以后有幼儿园教育,学校寄希望于每个教师都具有超凡的业务能力和人格魅力,而每一个教师又不得不受困于很多个情况迥异的学生。如果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只能靠大人们相互寄托和运气,那将是多么可悲的一件事情。

  此外,经济压力只是附带的,“延迟退休”政策恶化了婴幼儿健康发展问题。我国养育婴幼儿最大的主力是退休在家的老人们。如果我们假设年轻的父母们会在20至30岁期间生育小孩,那么到60岁退休时,他们的孩子此时在30至40岁之间。延迟退休就意味着他们的孩子会在自己生育黄金期得不到家庭的支持,从而不得不推迟或放弃生育的想法。这样的现状也导致年轻的父母和他们的家庭饱受煎熬。对于少数生活富裕的家庭也难以幸免,尽管他们可以雇佣保姆负责婴幼儿的日常生活。但这些真正的育儿“主角们”(老人和保姆)不但精力体力非常有限,而且缺乏科学养育婴幼儿的相关知识和经验。

  改变婴幼儿的社会养育模式已迫在眉睫

  基于我们一年来亲身体验整个养育过程,我们培养的孩子,20个月,已具备健康的生活作息,良好的生活习惯,初步具备自主学习能力,养育过程变得越来越轻松愉快。我们也系统地观察了包括北京、珠海、银川的婴幼儿教育现状。很遗憾的发现,我国的婴幼儿生活在各种不利于身心健康发展的环境之中,而且受到文化和社会结构的影响,真实情况也区别于其他国家。相比于欧美对婴幼儿的相关研究,国内却很少有这样的系统性研究,更多的是翻译和转述相关研究和理论。由于该领域对特殊性,如果我们的专家只是外文知识的搬运工,并没有足够实践经验,提供的知识重叠严重,给予普通大众的建议都是一些无关痛痒,正反皆宜的建议时,再加上母婴平台在资本大量涌入的情况下疯狂盲目扩张,以消费仅有的一点有质量的原创内容为代价,每个家庭和父母只会更焦虑,我们下一代的教育只会更加迷茫。

  因此,建立一个完善的婴幼儿研究平台、培养大批年轻且具备专业素养的养育人才或许才能有效地解决这些社会难题。做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机构和个人,我们都必须要重视并探索符合中国婴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养育模式。

  我特此呼吁,

  希望更多相关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公益组织、社会团体、企业以及从业人员可以和我一起为我国的婴幼儿发展发声,并期待更多机构和个人可以和我共同完成更加全面和系统的婴幼儿发展现状报告。为党和政府提供婴幼儿发展真实的第一手资料,为科研机构建立数据基础,为相关企业的发展提供战略指导,更为社会和每一个家庭提供可信赖的且符合国情的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