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市儿童营养均衡计划出台 2020年0至6岁小胖墩不超10%
2018-03-04
北京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到2020年,本市0至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将达到70%;0至6岁以下儿童贫血率控制在3%以下;0至6岁儿童超重检出率控制在10%以下;学龄儿童营养膳食相关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60%……近日,市卫生计生委、市教委、市体育局共同制定《北京市儿童营养均衡计划》,预防和控制北京市儿童营养性疾病,倡导儿童家庭及全社会共同关注儿童营养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儿童营养健康水平,推进儿童全方位健康服务。

  按照儿童营养均衡计划,本市将成立由孕产期营养、儿童营养、妇女保健和儿童保健学科专业人员组成的市、区两级专家团队。市、区妇幼保健机构和有条件的设儿科医疗机构开设儿童营养门诊,负责儿童营养性疾病的筛查、咨询以及诊治等,并开具个性化营养处方。本市还将制定儿童营养性疾病转诊标准,遴选确定市级儿童营养性疾病转诊指定医院,搭建儿童营养转诊网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妇幼保健机构、中小学卫生保健机构在儿童健康检查中,要将筛查出符合儿童营养性疾病转诊标准的儿童逐级转诊到辖区妇幼保健机构及市级确定的儿童营养性疾病转诊指定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断与治疗。儿童营养门诊需要人才支撑,本市将建立儿童营养门诊培训基地,在儿童营养门诊基础上,开展儿童营养门诊培训基地创建,承担儿童营养门诊指导、带教和培训任务。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开展科学研究及交流合作。

  儿童健康始于胎儿期。本市将推动孕产期营养均衡行动,将孕期营养内容纳入孕妇学校必讲课程;推进助产机构孕期营养门诊建设,实现助产机构孕期营养门诊全覆盖;监测孕期营养不良和肥胖孕妇的体重增长情况,开展孕产期营养评价与指导,将存在营养相关高危因素妇女纳入孕期营养门诊管理,制定和宣传以食物为基础的孕妇饮食准则,预防和减少营养相关妊娠并发症发生,减少低出生体重和巨大儿发生,促进胎儿体重合理增长。继续推进准备怀孕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畸形项目。开展孕妇贫血状况研究,探索孕期贫血发生规律,进行有针对性营养指导与干预,降低孕妇贫血发生率。

  另据了解,本市将结合儿童体检,开展婴幼儿体质监测,动态观察儿童生长发育情况,建立生长发育偏离儿童专科档案,及时将生长发育偏离儿童转诊至辖区妇幼保健机构或其他设儿科医疗机构,进行疾病干预和治疗。本市将搭建儿童肥胖干预平台,开展肥胖儿童体重、身高监测和评价,进行儿童体格发育动态化管理,改善营养环境,减轻儿童体重偏离。开展学龄前儿童营养监测,及时动态了解学龄前儿童营养状况、饮食行为特点、喂养行为方式和儿童运动水平及能力等,针对存在营养健康问题开展精准预防与诊疗。进行微量营养素缺乏预防项目,通过对儿童维生素A、B、D及微量元素(铅)状况调查,了解其与儿童疾病发生关系,探索在现有养育环境下的预防模式,改善学龄前儿童膳食中维生素及矿物质等微量营养素水平。开展学生肥胖管理工作,对于肥胖学生,学校要有组织、有计划、有针对性组织饮食和运动干预,改善营养状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