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本真课程:回归儿童真实生活
2018-02-11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本真教育”就是远离教育功利、回归真实生活的教育,也是尊重儿童个性发展的教育,更是促进儿童快乐健康、全面发展的教育。“本真教育”是一种理念,也是一种方法,更是一种文化。我园在素质教育与课程改革奋力前行的路上选择了“本真教育”,“本真”理念已经融入幼儿园发展的血脉当中,成为课程文化、教学文化、教研文化、教师文化、管理文化建设的核心观念。

  单拿幼儿园课程文化来说,我们把秉持“儿童立场”作为育人的科学态度和情感所依,站在儿童自我需求和自我发展的角度,让儿童自主地认识、选择课程并主动积极地体验课程内容,从而获得适宜的成长。在本真课程的构建中,我们深深感到,幼儿园和教师的任务,就是要为儿童这种自主发展创造必要的条件,提供丰富的资源,使之愿学、乐学、会学、学好。

  关注儿童身心成长,满足儿童体验生活的需要

  儿童有了足够的游戏与闲逛的时间,才能恢复以身体对待世界的方式,独特而细腻的感受才会自然生发,与自然应和的生命宣泄和诗性飞扬才会成为一种必然,儿童的一百种语言才会成为儿童生命表现与存在的方式。关注童年的身体生活,显示了本真课程不但为儿童明天创造幸福,也在努力给予儿童现实的幸福。

  儿童把握世界的方式,最为重要的是他们的体验。没有高度关联与相当丰富的身体生活,没有一种心灵世界与外在世界的交流回响,本真课程中的深度感悟就无法实现。所有的课程也难以实现有效的经验还原。本真课程中的体验,是完全基于儿童的身体生活这一原点的。由此,我们构建了区域(角)活动课程,让儿童在实际操作中获得体验。

  我们在实施区域(角)活动课程中,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和兴趣发展需要,创设了建构区、表演区、角色区等创造性游戏区域,以及美工区、益智区等学习性游戏区域,游戏活动中摒弃传统的教师中心,强调幼儿学习过程的体验,注重幼儿操作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积极为其提供宽松、平等、富有童趣的材料和环境,体现个性张扬,倡导自主和谐。这一课程模式为幼儿提供了较为充分的自主选择机会,当课程成为儿童自主发展、快乐成长的个性选择,成为儿童生命成长的有益历程时,儿童就成为了课程的主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5-23
SRC-1991952092 2018-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