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州将增加幼儿园学位应对“二孩高峰”
2018-01-21
大洋网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广州市教育局召开2017年度工作总结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广州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特殊教育、民办教育、终身教育及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干部和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治理体系、教育帮扶交流、校园安全、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所开展的主要工作。记者获悉,广州今后将着力提高幼儿园学位供给、推进“租购同权、学位到房”等。

  2017年,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广州做好学前教育顶层设计。新增幼儿园49所、其中公办园21所,普惠性民办园增至1430所、占比79.5%,规范化幼儿园增至1688所、占比93.9%,3周岁以上幼儿毛入园率117.56%。

  此外,优化调整、全力推动中小学校三年提升计划,新认定示范性普通高中10所。普通高中质量进一步提升。高考一本上线率24.72%,组建教育集团19个(含市属4个)、学区66个、教育联盟5个,覆盖中小学1066所,服务学生106.3万名,安排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学位2.5万个。

  在高校方面,引进基础教育名教师、名校长53名,推动广州大学、广州医科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引进高层次人才616人,广州地区5所高校入选“双一流”,部省市校四方签约建设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中国科学院大学广州学院、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华南分院落户广州。

  广州选手获世界技能大赛2金1银3铜,奖牌数位居全国前列。广州市执信中学学生团队获2017年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全球总决赛生物金奖,广州学生共获得奖项9个、占全省81.81%。教育信息化基本实现“网络全覆盖、资源全覆盖、服务全覆盖”。成功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

  2018新动向

  全面实施学前教育三期行动计划,提高幼儿园学位供给,积极应对“全面二孩”政策带来的入园高峰。

  率先推进“租购同权、学位到房”,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推行集团化、学区化办学,推动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外围城区和农村地区覆盖,再建一批教育集团和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

  推进中小学校三年提升计划项目建设,基本完成新改扩建中小学163所、校园微改造项目37个的目标。

  加快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推进广州大学、广州医科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推动广州科技教育城、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建设,加快筹建广州交通大学、旅游(烹饪)职业技术学院、幼儿师范专科学校。

  完善服务高层次外籍人才子女教育体系,筹建2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推动教育家培养工程,深化百名校长名校跟岗访学计划,引进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高层次人才。推进互联网+教育管理信息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31
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