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河南将完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 家庭贫困幼儿可享资助
2017-12-06
映象网
关注掌上高考

  目前,学前教育是公共财政投入的薄弱环节,普惠性资源总量不足、办园体制不顺、公办幼儿园运转困难等问题普遍存在,“上公办园难、上优质民办园贵”的矛盾突出。12月5日上午,河南省财政厅和教育厅召开会议,提出“2018年春季学期起完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

  公办园年生均拨款不低于5000元、3000元和10000元

  据了解,《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的通知》中提出,确定公办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我省公办幼儿园年生均财政拨款基准定额规定为:市级幼儿园5000元,县(市、区,含乡镇及以下)独立设置幼儿园3000元,特殊教育幼儿园和随班就读残疾幼儿10000元(含民办)。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实际执行标准高于基准定额的地方不得降低,同时鼓励有条件的省辖市、县(市、区)依据当地财力状况提高生均财政拨款标准。

  这些拨款将用于哪些用途?据了解,将主要用于学前教育人员经费、保育教育业务和后勤服务等运转支出,包括人员工资、社保缴费、住房公积金、保育教育业务、教师培训、印刷费、水电费、取暖费、差旅费、邮电费、教玩具购置、房屋建筑物及设施设备日常维护等。

  同时,明确要求这些拨款不得用于发放超出基本水平的绩效工资,不得用于基本建设、对外投资、偿还债务、对外捐赠等。

  普惠性民办园按每生每年不低于200元设立奖补资金

  目前,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越来越多,对教育部门认定的这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将按照每生每年不低于200元的标准设立奖补资金,支持改善办园条件和提高保教质量,奖补资金优先用于教师“五险一金”、工资福利和培训支出。

  同时鼓励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积极扩充资源,每新增1个标准班按照市辖区不低于7万、县(市)及以下不低于5万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偿,所需资金由所在县(市、区)财政承担。

  但这个奖补标准不是一成不变的,将随经济社会发展适时调整。

  家庭困难的幼儿将获400-1000元补助

  随着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对于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的幼儿我省将进行资助。

  对经县级以上教育部门认定的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残疾儿童,按照年生均4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助费.

  在这个基础上,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园幼儿,按照年生均600元标准补助保教费,也就是说,最多可获1000元补助。

  幼儿园方面,应当从事业收入中提取3—5%的经费,用于减免收费、提供特殊困难补助等,具体比例可由各地自行确定。

  城乡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将再扩充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学前教育资源愈显紧张,对此,我省将进一步扩充城乡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重点扶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

  支持各地在农村和城乡结合部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后闲置的校舍资源优先用于举办公办幼儿园,新建居民区、旧城改造应当按规定、按需求明确幼儿园建设规模、管理模式。

  纳入规划的公办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可采取划拨方式按标准供应土地,不具备单独供地条件的,可在土地出让时依法设置配建条件,确保用地供应。

  同时,还要积极推动各地理顺机关、企事业单位、城乡集体办幼儿园办园体制,实行属地化管理,通过当地政府接收、与当地优质公办园合并、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确保幼儿园在优先满足举办者入园需求的前提下,面向社会提供普惠性服务。

  据了解,被当地政府接收或与当地公办园合并的,享受公办幼儿园同等待遇;暂不符合条件的,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鼓励其面向社会提供普惠性学位,鼓励其他阶段学校附设幼儿园(班)从所属学校剥离,实现独立办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