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培训机构推广已进幼儿园 幼儿有必要上“奥数班”吗
2017-05-05
深圳商报
关注掌上高考

  导语:幼儿有必要 上“奥数班”吗?不少家长反映培训机构推广已进入幼儿园,有数学老师认为太小年纪学奥数没有意义。

  近日,不少家长向记者反映,一些培训机构已经将推广的“触角”伸向了幼儿园,很多幼儿园中班甚至小班的孩子家长都在听了推广后变得“不淡定”,对培训趋之若鹜起来。越来越低龄化的“补习班”真的有必要吗?其实,大多数家长的心里对此也存疑,但商家营造的紧张气氛让家长们备感焦虑,不知不觉中就被裹胁。

  唯恐“不学就要落后”

  马女士的儿子在福田区的一所幼儿园读中班,她此前曾让儿子接触过一些“蒙氏教育”的数学内容,但孩子表示接受起来比较困难,也有点抗拒。马女士因此认为,儿子在数学方面并没有太突出的天赋。可是谁知道,某培训机构近日一次进幼儿园的“推广活动”,却让马女士把儿子送进了“奥数培训班”。

  “秒杀占位”加重焦虑

  让马女士更加“失去理智”的,是争抢培训班学位时的火爆场面。“老师通知某天半夜12点开始抢学位,我卡着时间点进去,几乎一分钟之间,好的时间段全部抢光了。那些抢不到学位的家长都急了,跟培训机构老师登记,申请等有空位的时候再补上。”这种“秒抢”让马女士想不通,但也加重了她的焦虑。

  马女士最终给儿子报了今年暑假里的培训班,每天一个半小时。“到目前为止,谈及这些机构,家长们说的都是‘不报名以后就占不到学位了’、‘不去学就考不上名校’,但是对于他们的教学理念和亮点,却很少有人能说得清。”

  小班就要“提前准备”?

  无独有偶的是,吴女士的儿子在福田区另一家幼儿园的小班就读,某培训机构近日也派老师对他们进行了宣讲。“讲座的内容是宣传一些教育理念,听上去都是无法反驳的,而最终,培训机构的落脚点就是:这个年龄段是培养孩子思维的黄金期,千万不能错过,因此要做好准备接受培训,否则就是耽误孩子。”吴女士对此颇有微词,认为机构夸大了培训的作用,但她也不得不承认,身边很多家长都被打动了。

  奥数真的要从幼儿园娃娃抓起吗?深圳中学高三数学老师黄文辉坦言,从他高中教学的经验看,小学学奥数没有多大的意义。观澜湖教育集团执行董事王志强也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外的数学教学更偏重于思维的开发,例如:教授如何计算长方形的面积时,中国的学校通常只用一节课灌输公式,可国外可能要用到四节课,从最开始数格子到用加法、乘法,最终让孩子自己发现规律……一路讲来,孩子才能深入理解公式的意义,这才是培养数学的思维。而现在某些培训机构里教的都是解题“套路”,这对于启发孩子的数学思维究竟有多少帮助,值得商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