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寻教育之源至教育之乐 丰台二幼为孩子积极人生奠基
2015-12-10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9日,丰台第二幼儿园办学实践研讨会在京圆满结束。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杨志成,北京市教委学前处处长张小红,丰台区教工委书记狄涛等领导、专家以及来自全国200余名一线幼儿园园长走进丰台二幼,对丰台二幼的办园理念与实践经验进行考察、交流与点评。

  丰台第二幼儿园园长游向红在本次研讨会上做了主题为《寻教育之源,至教育之乐》的报告。从游园长的报告中了解到,基于对学前教育在人生中的地位与价值的思考,丰台二幼提出了“至乐教育”的办学思想。并根据这一办学思想,园所逐步将幼儿园办成了幼儿、教师“丰盈生命的乐园”。之后,游向红园长还从教师队伍、课程建设、儿童培养和家园共育四个方面分别进行了汇报。从汇报中我们得知,丰台二幼不仅创设了美好开放的园所环境、打造了乐学有爱的教师队伍,形成了互助共生的家园体系,还创建了“关注生命,立足生长,源于生活,富有生趣”的园本课程,并以此为载体培养幼儿健全的心智、良好的学习品质和积极的生活方式。

丰台第二幼儿园园长游向红做主题报告

  目前丰台二幼已发展成为“一园三址”的二幼教育集团,“集团化办学”作为丰台二幼今后的办园方向。因此,游园长最后表示,丰台二幼将在以下三个方面继续深入探索和实践:首先,丰台二幼将逐步构建二幼集团的管理体系、实施策略和评价方式,提升办园品质;其次,丰台二幼将逐步完善“值了教育”理念下的园本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及实施模式,形成特色课程体系;第三,丰台二幼将不断健全“至乐教育”理念下的幼儿发展性观察记录体系,以帮助教师更好地读懂儿童,给儿童更适宜的支持,与家长更有效地沟通。

  此次办学实践研讨会上,多名学前专家、知名园长从丰台二幼的管理特色、师资队伍培养和办园理念等方面也进行了专业性的点评。

丰台区教委主任张洋致欢迎辞

  其中,北京市棉花幼儿园园长李建丽表示,丰台二幼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最大限度地促进了幼儿快乐的成长和教师的专业发展。因此,丰台二幼通过发展已不单纯是幼儿健康、快乐生长的地方,更成为了教职工健康、快乐发展的地方。每个二幼人都能在园所找到并实现自己的价值。当然,这与丰台二幼游向红园长全面倾注爱心也不无关系。同时,李建丽园长认为,独特的园所文化也是丰台二幼的办园成功之处。在她看来,办好一所幼儿园不仅需要爱心还需要智慧,更需要园所文化。一所优质幼儿园除了要具备一支高素质高质量的教师团队外,更需要建设与形成自己独特的园所文化,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幼儿园可持续发展。而且园所文化要成为每位教职员工都认同和追寻的价值体系,并渗入到幼儿园精神和物质环境当中。

  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杨志成则从课程构建方面进行了点评。他指出,丰台二幼的课程逻辑是基于对儿童一生的发展目标的思考。为孩子一生搭建一个有价值的积极人生的路径来构建,起点是儿童今天的经验,终点是儿童一生的积极发展。丰台二幼从人生发展中探寻学前教育,这是他们在课程建构的成功。同时,他认为这个逻辑不仅在幼儿园要遵循,在中小学课改中也要遵循。因此,他建议小学校长也要到丰台二幼,向游园长学习怎么样建构课程。

丰台二幼孩子们表演自编歌舞《燃烧的蔬菜》

  2015年是“十二五”的最后一年,据了解,丰台区两委在“十二五”期间重点打造了14场办学实践研讨会。研讨会覆盖了幼儿园、小学、中学、职业教育和校外教育等各个领域。因此,丰台区教委主任张洋在本次研讨会的致辞中指出,通过14场办学研讨会的筹备和举办,不仅详细梳理了各学校(幼儿园、少年宫)的办学理念和办学实践,也通过专家入校指导等方式推动了教师的发展,完善了课程、活动,使学校(幼儿园、少年宫)教育教学水平得到提升;不仅如此,办学实践研讨会的举办也推广了各个学校(幼儿园、少年宫)的优势特色,真正打造了一批丰台区的教育品牌,为打造丰台教育强区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