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江西芦溪县大力发展学前教育 推进普惠园
2015-01-26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树改革标杆,引领民办园可持续发展

  在南坑镇连片的田地边,占地面积一万五千七百多平方米的南坑镇幼教中心特别显眼,园内不仅环境优美,设施齐全,为确保全园师生食用到自产的菜油、蔬菜和放心肉,还在幼儿园外设置了一万多平方米环保蔬菜基地和养殖基地。

  “可以说是建成了一个产业链。”创办者童可松介绍说,在2013年被评为市一级幼儿园后,该园每月仅收200元保育费和200元伙食费。“275个幼儿里有220个留守儿童,不做成普惠性质的不行啊,加上全县都完善了中心幼儿园,办得不好就没有孩子来了。”

  为了办好民办园,芦溪县从源头上把好民办园的准入关。“原则上对租赁私家房屋办园不予审批,鼓励购地新建申办。”敖小文说,“我们对2007年以前存在的民办园进行督促整改,助其达标。对现在申办的民办园,规定必须按布局要求选址,按人口密度确定规模。”

  在区域办园、划片管理的前提下,芦溪县各乡镇还成立了民办幼儿园联合工会。“为了进一步强化教育行政部门对民办园的监管,我们从唯一的省级示范幼儿园县保育院选派园长和骨干教师,进驻新建的标准化民办园支教,担任园长、书记等职,直接参与管理和保教工作。”欧阳秋艳介绍说,这几年来派出的二十余名公办园园长和教师,带动了民办园的科学管理。

  抓内涵发展,多措并举提升教育质量

  每次的种植园管理时间,总能看到一群孩子用稚嫩的小手提着水桶、铲子和锄头,在后园的种植基地给菜苗松土、浇水,清澈的眼神里满是期待。记者发现,不论是县城还是乡村,不少幼儿园都结合自身特色建立了种植园地,让孩子们在与自然亲密接触的过程中,培养责任心、观察力以及动手能力等。

  以“幼儿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幼儿发展性评价,现已成为芦溪县幼儿园共同的发展理念。为了规范管理、科学保教,芦溪县各幼儿园以主题活动的方式组织和实施教学,以幼儿全面发展为目标,规范课程。不少幼儿园积极利用乡土资源、家长资源创设幼儿自主活动的区域环境和主题环境,并让幼儿参与到环境布置中来。

  人永远是教育的核心,为了让孩子们“学有优教”,芦溪县还特别重视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制定了一系列的幼儿教师培养计划。从2010年开始,通过国培、提升学历、专业培训、送培下乡等多种形式,对教师进行培训。

  “在幼教经费有限的情况下,我们聘任的教师平均工资才1200元。”欧阳秋艳说,为了提高保教质量,县里还是动了脑筋的。就拿男教师奇缺这一点来说,有条件的芦溪县保育院通过公开招聘男教师,打破了幼儿园单一的性别教学。而在民办园,则通过开展男教师走教,进行体智能教学。

  “孩子天天念叨‘妈妈,我好想星期三快点来,这样我就可以看到太阳哥哥了’。”一个幼儿家长说,“太阳哥哥”是孩子们给一位走教的男老师起的名字,孩子们喜欢这位如阳光般给他们带来快乐的老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