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专家支招如何对付家庭中的“熊孩子”
2014-11-06
关注掌上高考

  10月31日晚上,湖南卫视新一期真人秀节目《一年级》播出后引发热议。

  不肯离开父母的李昊煜,调皮捣蛋的马皓轩……节目中,孩子们表现出的问题并非个案。在重庆,很多父母也面临同样的烦恼。那么,面对这些问题该如何解决?且听专家怎么说。

  校门口

  孩子上演琼瑶式“苦情戏”

  “一年级”片段:“一年级”第一期,是新生入学的一个篇章。36个孩子中,6岁的李昊煜总有琼瑶剧般的一套说辞。“我没有你,我该怎么活?如果报名了,我该怎么活?我们不能分手”……面对李昊煜的撒娇、乞求,李昊煜的妈妈整体崩盘,对着镜头哭诉:“从出生到现在,我就五天没带过他,那五天,我心里就是空的……”

  真实场景:渝北区长安锦绣实验小学的学生李欣怡(化名),今年9月步入一年级。“开学前两周,每天早上她会在校门口抱着妈妈哭半小时才进来。”班主任王琳琳说,因为哭得很有感染力,惹得同学们都红了眼。

  李欣怡的妈妈郭女士说,“孩子要哭,我也束手无策,常常等孩子哭够了再离开。”

  班主任王琳琳表示,每次李欣怡哭,她首先是蹲下来拥抱她,摸头、拉手、拍背,用肢体语言制造亲密感,并安慰她:“你现在是一名小学生,不再是幼儿园小朋友,要慢慢离开妈妈的怀抱,独立起来……”渐渐地,李欣怡戒掉了一想妈妈就哭鼻子的习惯。

  专家观点

  从家长入手设定情景模拟引导

  “在入学前,家长可以带孩子参观、感受一下学校,让其提前适应。”国内知名亲子教育专家、心理作家,畅销书籍《奶爸经》、《孩子独立靠父母》的作者刘勇赫表示,要解决孩子离不开父母的问题,根本还得从家长入手,事先为孩子进行情景设定,用角色扮演的方法进行模拟引导,让孩子更容易接受新环境。刘勇赫说,这个时期的孩子,好奇心强。因此,老师可以从孩子感兴趣的东西入手,以此来吸引他们,得到了关注后,就容易进行正面引导了。

  课堂上

  孩子乱发言为求关注

  “一年级”片段:课堂上,李昊煜是发言王,为了吸引老师的注意,李昊煜会大声、重复地说话。如果老师前来阻止,他会变本加厉。如果老师沉默对待、不理他,李昊煜也会不断纠缠,甚至走上讲台阻碍老师讲课。这一切,都让老师难以招架。

  真实场景:“我们班上就有一个发言王,做些荒唐事博眼球!”24岁的刘小姐在荣昌县仁义中心校教授4个班的英语。她告诉商报记者,12岁的周小龙是一位六年级学生,平时胆很大,但听不进别人的意见。

  刘小姐说,每当她讲课讲得兴起时,周小龙都会来搅局。比如,当全班同学聚精会神听课时,他“噌”地一下站起来,拿着一个装着粉笔灰和水的碗,大声说:“同学们,下面我给大家表演做粑粑!”顿时全班哄堂大笑。“每次上课遇到这种情况,我真的很心塞。”刘小姐说,她知道周小龙这样做是为了让老师关注他,但不管她无视、制止还是私下谈心,周小龙依然我行我素。

  周小龙的母亲李梅透露,因为家中经济条件不太好,大人都忙着挣钱,没有多余的心思来关注孩子。“平时只有爷爷奶奶照顾孩子的一日三餐,很少和孩子谈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