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书包最重7.8公斤 减负到底减了谁
2014-10-30
关注掌上高考

  “一直说要减负,可我娃娃才一年级,书包就已经有10斤重了,孩子都在长身体,你说这咋个办嘛?你们调查一下,成都很多小学都这样。”10月28日,市民孙女士打进热线,呼吁关注小学生书包问题,给孩子减轻身体负担。

  娃娃们的书包到底有多重?书包里面都装了什么?书包太重会不会影响孩子的身体成长?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到成都市多所小学进行了走访调查。

  随机调查:大部分小学生书包较重

  抽样检测最重的7.8公斤

  28日下午,趁着小学放学,记者走进了成都市多个小学,随即抽取了各个年级的学生书包进行称重检测。

  据检测,两名一年级学生的书包重量分别为3.5公斤和3.8公斤,一名二年级学生的书包重量为4公斤,一名三年级学生的书包重量为4.2公斤,一名四年级学生的书包重量为7.2公斤,两名五年级学生的书包重量分别为6.8公斤和6.9公斤,一名六年级的学生书包重量为6.9公斤。“因为年级越高,要学的科目越多,课本练习册也会越多,所以年级越高书包越重。”一位老师解释说。

  在抽样检测中,最重的是一名五年级学生的拉杆式书包,总重量达7.8公斤,成人一手提起都有点困难。“确实有点重,不过是拉杆的,还好不用一直背着,拉着走就行了。”这个10岁的小男孩笑着说。到底装些啥?

  课本、教辅、文具和水杯

  “感觉书包里也没装什么东西,但确实是很重。”一位老师说,她的孩子在上小学一年级,她也注意到了娃娃书包重量的问题,但并没有办法解决。

  记者随机查看了几名小学生的书包发现,里面装的都是语文、数学、外语的课本和练习册、作业本、课外书、笔记本、彩色笔、笔袋、水杯、纸巾等,女生的会多一些小贴画、小印章之类的东西。“这些书都是每天要用的,还要准备一些练习册在书包里,以免临时要用。”一名五年级学生说,科学、音乐、美术等课程,老师会当堂收发教材,不用背在书包里。

  一男生的笔袋重0.4公斤

  在重量较重的几个书包里,记者发现,语数外三门的课本和练习册较多,而其中一个男生的笔袋都有0.4公斤重,装了14支笔,多支笔芯、3块橡皮和两套圆规。不过,单品最重的还是书包,一个拉杆的书包重量高达2.1公斤,一个背包式的书包也重达1.8公斤。“我妈妈说书包背面有护颈的东西,所以比较重。”一名一年级学生解释说。

  专家建议:书包多重好?

  最好控制在体重15%以内

  书包太重到底会不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书包控制在多重的范围内比较好?对此,成都市363医院副院长、骨科协会会长侯伟光建议,书包的重量尽量控制在孩子体重的15%以内,同时要帮助孩子养成正确的背包姿势。

  “脊柱对娃娃来说,和心脏一样重要。”侯伟光介绍说,人的脊柱在18岁之前都属于发育期,影响脊柱发育的主要因素有四个:生理因素、心理因素、膳食因素和锻炼因素。书包太重,或者书包两边背带长短不一,都可能使孩子脊柱发生变形,造成驼背或脊柱侧弯;课业负担过重、父母要求过高带来的焦虑等,也会影响脊柱发育。此外,营养不良、锻炼不足也有不容小视的影响。

  市民王先生的儿子今年读小学四年级,体重35公斤,身高1.41米,根据侯伟光的建议,王先生儿子的书包最好在5.25公斤以内。“他书包肯定超重,大概在7公斤左右,他们同学的书包差不多都这么重。”王先生说。

  该如何减负?

  用不着的课本不装进书包

  该怎样为孩子们“减负”呢?成都市草堂小学有26年教学经验的钟润洁老师认为,家长应每天提醒孩子,根据课表来整理书包,不需要的课本和练习册最好不要装进书包。同时,对于有些必要的辅助类工具书籍如汉语词典等,最好学校一本家里一本,这样就免去了孩子每天背来背去的苦恼。同时,她还建议学生善于利用学校抽屉,每天不必要带回家的课本,就留在教室里。

  学生家长曾先生建议,学校可以为每个学生设立一个小书柜,让学生把自己的物品和书籍放在小书柜里,就不用每天带回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