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助老师在课堂上提升教学质量的三大法宝
2014-10-21
关注掌上高考

  为了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我们必须以教学理论作指导,经过自己的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完善和创新,熟练地运用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策略,真正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提高学生学习的质量。

  一、激发学习兴趣,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前提。

  兴趣是学生学习的最好老师,当你对一件事充满兴趣时,你会觉得仿佛浑身有使不完的劲,整个人神采飞扬。但如果你对它不感兴趣的话,便会觉得味同嚼蜡,度日如年。学习也是如此,学生如果有了学习的兴趣,教师的教学效果就成功了一半。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精心设计课题的引入方式,把课堂教学变成一种向知识奥秘探索的活动,甚至是神秘的探究活动。一开始上课就要把学生的兴趣调动起来。所以,我在课前引入上除了以“设疑”引入外,还经常以“谜语引趣”、“悬念引趣”、“故事引趣”、“情境小品引趣”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教学《假如我有一支马良的神笔》一课时,我先问学生:“你们读过著名的童话故事《神笔马良》吗?能给大家讲讲你印象最深的故事情节吗?”话音刚落,学生们纷纷踊跃的讲述自己从童话中了解的故事情节,课堂气氛越来越活跃。这时,我再次抓住时机对学生们说:“假如你有一支马良的神笔,你会干些什么?今天我们要学习的课文是《假如我有一支马良的神笔》,看看小作者会做些什么,我们赶快去看看。”所有学生的注意力全都集中到了课堂上,从而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激发出来了,学习的欲望非常强,整节课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加强学法指导,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有效手段。

  俗话说:“予人以鱼,惠其一时,授之以渔,惠其一世”。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还应注重学习方法的指导,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认知方法。例如:讲授《桂林山水》一文,我十分注意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指导看图,重点放在怎样观察上;训练学生明确观察点;讲明观察顺序;强调要细致具体,看清每一景物的形状、颜色、特点及空间位置,要求看得准确,看得完整,每一观察都紧扣课文。学文,重点放在怎样理解上,重点指导学生分析,分析桂林的水有三个特点:清、静、绿。进而帮助他们总结了“读、想、找、议、悟”的读书方法。要求学生用同样的方法自学下一段,桂林的山也有三个特点:奇、秀、险;作者运用了“抓住特征,分步描写”的方法,学生通过指导练习学法,最后掌握学法,让学生体会出:描写自然景观,要抓住它的特征分层、分段叙述。教学生由“学会”到“会学”,这就使学生的读写基本功在训练中得到了巩固,提高了学生素质,培养了学生的能力。

  三、提高备课质量,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根本保证。

  1、认真地钻研教材、准确地理解教材、充分地了解学生。在钻研、理解教材后,教师才能合理地选择一节课的教学内容,确定好教哪些例题、完成哪些相应的习题,根据教学的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符合知识特点和学生实际的教学目标,既要有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方面的目标、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方面的目标,也要有对学生进行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培养方面的目标,还要有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培养的目标。根据知识的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学生学习的学习方法、适合教师自己和知识特点的教学方法。

  2、精心设计教学过程。

  在准确地理解教材、充分了解学生基础上精心设计各个教学环节,编写出教案,合理安排课堂结构。所谓课堂结构是指组成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各教学环节的先后顺序与各教学环节在时间上的分配。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把课堂教学分成几个固定的教学环节:复习旧知、导入新课、进行新课、巩固练习、全课总结、布置作业。在新课程理念下对课堂教学进行改革,并不是要我们完全抛弃传统的课堂结构,而是要求我们对传统的课堂结构进行改进,根据教学的实际需要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合理灵活地安排课堂教学的环节,对各个教学环节进行合理地取舍或颠倒前后顺序,对各个教学环节的时间分配进行合理地调整,使我们课堂结构更合理、更科学。

  总之,只有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才能把教师从繁忙的补差中解脱出来,才能把学生从繁重的学习中解放出来,才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才能实施真正意义上的素质教育,才能实现新课程标准提出的培养目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676998 2018-03-21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