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临夏州:在全省率先实现从幼儿园到高中教育全程免费
2014-03-10
关注掌上高考

  新年伊始,临夏州发出了《关于做好全州学前免费教育工作的通知》,决定从2014年春季学期开始,免除所有公办幼儿园和取得合法办园资格的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的保教费和课本费。这是临夏州出台的又一项惠及千万家庭的惠民政策,从而使临夏州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从幼儿园到高中教育的全程免费。

  3月4日,记者来到临夏市学前教育中心和临夏市二幼,采访幼儿园免费政策执行情况及广大干部群众对这一惠民政策的热烈反响。

  上午11时,学前教育中心门前来接孩子的家长已是人头涌动,小班幼儿家长李惠玲手里拿着孩子的接送卡,站在接孩子的人群当中。当问及春季开学有没有免费时,李惠玲高兴地说:“给孩子报名那天,我才知道免除学费的消息,这为我们家长减轻了很大负担。”小班日托班幼儿的家长张小娟说:“这学期开学后,孩子的学费比上学期少交了800多元,只交了300多元的餐费,作为家长我们很开心。”

  “报名那天,家长们得知免费的消息后都很高兴,都说既享受到了优质资源,又减轻了负担,学费中省下来的钱可以给孩子投资他用了。”临夏市学前教育中心园长王亚玲这样向我们描述2月24日开学当天家长们的反响。在与王亚玲的交谈中,我们还了解到,临夏市学前教育中心是一所省级示范性幼儿园,相对于其他公办幼儿园来说学费比较高,加上餐费,日托班的学生一学期需缴纳的费用近1200元,这对部分家长来说负担还是比较重的。免费政策实施后,为学生免除了保教费和课本费,只收了300多元的餐费。王亚玲还向我们介绍,免费政策实施后,政府还会对幼儿园学生实行幼儿电子学籍档案实名制,这将更加规范幼儿教育。

  在临夏市二幼,园长龙东红告诉记者:“我们幼儿园共有524个学生,2月23日接到免除保教费和课本费的通知后,报名时只收了320元的餐费,免去了保教费和课本费560元,家长们都很高兴。”

  采访结束前,记者又来到了临夏市学前教育中心中班的教室,孩子们正在上美术课,一个小朋友的画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她的画名叫“长大后的自己”,在她的画中,我们看到了祖国花朵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我州实施的免除幼儿园学费的惠民政策,使很多对未来充满希望而又无法承担学前教育学费的孩子们得到了启蒙教育的机会,同时又将为加快临夏教育发展奠定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