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美丽乡村教育:浙江省上虞市金近小学用童话开展教育
2013-12-06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3年12月4日上午,主题为“发现美丽乡村教育——探索农村教育的科学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浙江省上虞市金近小学、贵州省黔南州长顺县长寨镇冗雷中心学校、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卧龙镇新集中学等10校荣获“美丽乡村教育”殊荣。浙江省上虞市金近小学校长何夏寿在会上分享了该校用童话开展教育的经验。

  金近小学始建于上个世纪40年代,1996年学校提出用童话开展教育,用童话开展教育的理由有三个,一是儿童喜欢童话,二是数字教育感召童话,三是开发金近资源利用童话,从1996年到现在整整开展18个年头,童话教育经历了4个发展阶段:

  第一个阶段学校组建了小鲤鱼文学社,两年下来孩子们发表了500多篇童话作品,引起了浙江省教育局的关注,90年代浙江省把金近小学确定为作协作文学校。

  第二个阶段童话教育阶段,2001年金近小学明确提出了童话教育的口号,要求学校的11门学科的老师自觉运用童话,运用童话的内容,价值,美学元素开展教育,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第三,童话课程开发阶段。在课程理念指导下,金近小学开发了德育童话、语文童话、数学童话、音乐童话等7门课程,形成了金近小学特有的课程风格。

  第四阶段儿童文化的阶段。金近小学充分运用学校的教室、草坪、食堂,打造了十大教育景观,开发了上虞儿童文学微课程研究,内容包括民间童谣、民间故事、民间游戏等。还组建了儿童文学教育联盟,江浙沪89所学校与金近小学一起研究办学。与北京儿童杂志社一起举办儿童文学奖。

  以学校服务乡村

  2000年金近小学明确确定了自己办学目标,成为乡村儿童幸福生活健康成长的童话公园,享受文化的精神家园。学校邀请了村里有一技之长的农民走进学校,给孩子们讲述关于手工制作,劳动实践,民间文化等方面的乡土知识,让孩子浸润在乡土文化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