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儿园“去小学化”家长反倒不乐意了
2012-09-18
关注掌上高考

  “幼儿园大班上半年还教拼音和算术,秋季开学突然说不敢教了,小伢将来上学怎么办啊……”近日,家住汉口的陈女士着急上火,向记者反映情况。她了解到现在想上好一点的小学,都要经过面试,如果在幼儿园不学拼音、认字和算术,等于自绝孩子名校之路。

  “去小学化”家长要求退费

  陈女士的儿子入读一所优质民办幼儿园,刚刚升入大班。不久前,幼儿园召开家长会,向大班的家长宣读了教育行政部门关于幼儿园“去小学化”的文件,并宣称不再教拼音、算术和识字了。会后,家长们将园长团团围住,“现在进所好小学都要考试,幼儿园不学,难道要家长再花钱到外面学?”……

  一些家长越说越愤怒,嚷着要求退费、转园。还有的家长当场聚在一起商量着转投校外培优机构,总之“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去小学化”先要解决择校

  今年2月,湖北省教育厅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坚决纠正“小学化”现象,对于“小学化”倾向明显的幼儿园责令整改,整改不合格的将取消办园资格并向社会公布。9月初,省教育厅又明文将幼儿园去“小学化”列入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湖北省骨干教师、武昌新桥幼儿园园长秦丽告诉记者,幼儿园教学大纲明确规定,孩子学前的主要任务就是游戏,让孩子们在体育、音乐、表演、角色、娱乐、智力、建构等七大类游戏中,学会社交、合作等能力。但是,在不少民办园中,大纲往往成为一纸空文,招生季,不少幼儿园还在以“小学化”的教学吸引生源,“3岁宝宝90天学会1500个汉字”“让你的宝宝离名小学更近一点”等等,也是最能迎合家长心态的广告词。

  “幼儿园小学化症结不在幼儿园,而在小学。”一所民办园园长如是说,现今江城“幼升小”择校高温不退,虽然义务教育要求小学就近对口入学,可实际上从小学就开始择校的家长不占少数,而择校不仅仅是关系和费用的问题,孩子们还必须通过优质校的入学测试。

  她表示,教育行政部门必须动起真格来,规范小学招生程序,坚持就近免试入学制度,严禁小学举办各种形式的考核、面试、测试等招生选拔考试。只有将禁令真正落实了,才能给民办幼儿园松绑,“去小学化”才能进行得更顺利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