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郑州市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2012-05-22
关注掌上高考

  记者从郑州市疾控中心获悉,近日,该市手足口病疫情明显升高,已进入高发期,其中5岁以下儿童为高发人群。专家建议,家长和学校要尽量通过日常消毒和保持儿童个人及环境卫生做到科学预防。

  郑州市疾控中心的监测显示,进入4月份以来,全市手足口病的疫情呈明显上升趋势,其中93.63%的患者为5岁以下儿童,且城区发病率较高。而根据手足口病的流行规律,一般5月至7月会形成发病高峰期,因此该中心预测,下一阶段疫情可能会进一步上升。

  目前,郑州市已提前部署,加强了日常疫情监测和疫情防控的督导检查,并加大了对手足口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

  针对当前部分家长的紧张情绪,专家指出,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且完全可以治愈的传染病,当前医疗机构的治疗手段已相当成熟,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只有少数患者可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神经源性肺水肿和心肌炎,个别重症患儿可能会危及生命。因此,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热、出疹等表现,应及时送医院就诊,但为防止就医途中感染,轻症患儿最好就地治疗。

  据介绍,手足口病主要通过接触患者口鼻分泌物、疱疹液、粪便,以及接触被污染的玩具、奶瓶、餐饮具等物品进行传播。因此,专家建议,家长和学校要尽量通过日常消毒和保持儿童个人及环境卫生做到科学预防,其中,“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最为关键。同时,儿童尽量不要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以及正在患病的儿童家里玩耍。

  来源:新华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