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据称国家语委会对个别汉字书写笔顺作调整
2012-04-28
关注掌上高考

  据称国家语委会对个别汉字笔顺进行调整

  近日晚上9点多,8090的搞笑回忆发了一条题为“火”字该怎么写的微博,这么简单的字有什么好纠结的?但细看博文和文后图片,记者也纠结了。这也引发了一次关于“有多少字我们没写对”的热烈讨论……

  博友热议

  微博提问“火”字该怎么写,火了!

  小王子读小学一年级,妈妈小敏在辅导他写作业时,俩人因为笔顺的问题争得面红耳赤。原来,国家语委会对个别生字的笔顺进行调整……这些字,你都写对了吗?

  一看图瞬间我就凌乱了:“晕!错了?从小写到大的‘火’啊,你怎么就不是那个‘火’了呢?”

  记得上小学时,学校老师对汉字笔顺的要求十分严格,“一代火”应该是一点一撇再一短撇一捺这么写出来的,可这“二代火”却偏偏要一点一短撇再写“人”,写起来着实不顺手。

  笔顺调整究竟是咋回事儿?

  再看微博后的转发和评论,已然过千。昕昕小太阳苦恼:“为什么我学的都是错的那个?尤其是火……”

  大多博友感叹:“跟不上时代的脚步了……”可也有人认为写出来是对的就行,干吗纠结笔顺呢?还有博友专门查阅了汉字笔顺规范,浅颜ever:“我本来是不信的,查了一下汉字笔顺规范,发现还真是……”

  当然也有博友淡定地表示,这已不是新改的笔顺,至少有15年了,Asa很好勿念说:“我小学就改了啊,手机笔画输入法一直是这样的……火的写法确实这样更符合中国书法的习惯。方的写法也一直都是这样的,就像‘力’和‘刀’一样,确实这么写好看!”

  若这是事实,那国家语委会到底调整了多少汉字的笔顺?究竟是何时调整的?又为何要调整呢?

  记者调查

  15年前汉字笔顺无规则

  记者查询了有关现代汉字笔顺的规范,1988年3月25日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新闻出版署联合发布的《现代汉语通用字表》确定了7000个汉字的规范笔顺。

  但字表中的字未列出跟随式笔顺,使用时只能根据字序进行推断,在应用中因理解和推断不同出现了汉字笔顺的不规范现象。因此,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新闻出版署决定对现行规范笔顺进行完善,形成了现在的《现代汉语通用字笔顺规范》。此规范由国家语委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编写,语文出版社1997年出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