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柳州免费午餐:每一分钱都吃到娃儿嘴里了
2012-04-16
关注掌上高考

  “每一分钱都吃到娃仔嘴里了”——广西柳州免费午餐“清算小组”

  3元营养餐补助用得好不好?资金拨款是否及时?资金是否公开透明规范?广西柳州成立免费午餐“清算小组”的做法,让这些问题有了明确的答案。

  早在2008年,广西柳州就在全国较早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午餐工程,如今免费午餐已覆盖该市所有农村学校。为了做好营养餐工作,柳州市先后制定了一系列营养餐规范管理措施,特别是成立免费午餐“清算小组”,让家长、学生、社区成员、教师参与资金审核,加强对3元营养膳食补助的督查。

  家长参与营养餐资金清算

  近日,“清算小组”来到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和睦镇中心校,对学校的免费午餐账目进行清算检查。

  融水县早在2008年就在所有乡镇设立了乡村两级免费午餐“清算小组”,由社区、家长、教师、学生代表组成,每月月初清算一次。学校免费午餐各项工作合不合格,要经过“清算小组”在每月的报表上审核无误签字后学校方能报账。

  “清算小组”家长代表欧卫林、张维勋一边核对报表,一边低声讨论着。“真是人多好开饭呀!全校919个学生,每人每天3元,每天2757元购买食材,娃仔吃得比我们在家还好啊!”

  50多岁的张维勋高兴地对记者说:“学校让我们来审核账面,我一个数字一个数字核对。我要把看到的告诉村民,告诉他们国家给的每一分钱都吃到娃仔嘴里了,让大家放心。”

  张维勋是“清算小组”最资深的成员之一。由于清算报表深得民心,他年年被村民选为“清算小组”成员。

  张维勋说,要当上“清算小组”成员并不容易,要在家长会上发表讲话,大家讨论后举手表决。他记得当时自己说的是政府实施免费午餐对娃仔是好事,改变了过去全镇要轮流挑饭到学校给娃仔送午餐、农忙时耽误下地干活、娃仔吃冷饭菜的现状。张维勋一口气把免费午餐的好处说得清清楚楚,家长们全信服了。

  和睦镇中心校校长刘长忠掐着手指跟记者算账:“学校有919名学生,每个月固定用在吃饭上的钱是919人乘以20天,再乘以3元,每个月学校获得的营养改善补助是55140元。”

  学生亲自记录每天菜单

  每天吃什么上墙公示,让学生吃得明白。和睦镇中心校食堂门口的食堂经费公示栏上列有4个子栏目:免费午餐和住宿生统计表、膳食搭配表、食堂当天采购公示、月份经费收入情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