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儿园作业难题怪题频出 远超孩子成长智力水平
2012-04-01
关注掌上高考

  【事件】

  日前,国家教育部发文要求“要坚决杜绝幼儿园"小学化"、"学科化"倾向”,明确幼儿园不许开设“语数外”等小学教育课程。但是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当前幼儿园提前教授小学教育内容、给孩子布置回家作业是一个普遍现象。

  【幼儿园提前教授小学内容家庭作业成普遍现象】

  4月1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九十九座山/上有/九十九棵树/上有/九十九只鸟/吵醒/九十九棵树/摇醒/九十九座山。”

  这不是一段绕口令,也不是某段说唱音乐。这是重庆一家幼儿园布置的课外作业,要求是,将这首诗的内容用彩笔画出来,再创作一首小诗。值得注意的是,作业的对象是幼儿园里三四岁的小朋友。吴女士的儿子就在这所幼儿园里,看着儿子的作业,吴女士的头先大了,因为,她也不知道该怎么做。不过,这并不是个案,有媒体总结说,幼儿园出的让大人们都犯难的题还真不少,比如找出1、2、3、4、6之间的规律,比如要求孩子画出自己家里的族谱。总之,怎么看都不像是考三四岁小朋友的。

  纵横点评:

  不仅幼儿园,包括小学、中学,总会有老师以超出成长阶段的难题、怪题作为检验智力和是否神童的标准。似乎不考倒学生就体现不出老师的水平。在他们看来,教育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奇葩。只可惜,他们不明白,这样的考题除了能检验出老师是否是奇葩之外,再也没有任何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