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校车不合标学生流失 民办幼儿园为难
2011-11-29
关注掌上高考

  自本月中旬甘肃正宁县校车事故发生以来,如何保证校车安全成为公众持续关注的话题。连日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由于考虑到自购或租用的校车与新校车标准尚有一定差距,重庆市不少民办幼儿园和部分公办学校、幼儿园停运了校车。

  近一周时间过去后,校车停运带来的“连锁反应”随之而来。不少家长纷纷反应:每天亲自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哪里吃得消?面对着家长的要求和经济上需要承担的压力,民办幼儿园显得左右为难。

  “选这个幼儿园,看重的就是有校车接送”

  甘肃正宁县“11·16”校车事故发生的第二天,南岸区黄桷垭镇玉兰幼儿园发布了一封“告家长书”。信中表示:由于该校校车与国家规定的新校车标准尚还存在一定差距,为确保幼儿安全,决定从21日起暂停接送幼儿。

  当时,全国上下都在为校车安全议论纷纷。不少家长考虑到孩子的安全,于是默默同意了幼儿园的这一做法。

  没想到的是,停运还没实行两天,幼儿园没有把孩子等来,却等来了一群家长。

  “选你这个幼儿园,看重的就是有校车接送。现在连校车都不开了,我们还图你什么?”20多位家长围在幼儿园的门口,几个情绪激动的家长还要求园长给个“说法”。最后,在辖区派出所和街道办事处的协调下,家长们才答应散去,并表示,要听幼儿园商讨后再做决定。

  不符合新校车标准,无奈停运

  “停运校车,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看着停在幼儿园院子里的一辆11座绿色面包车,玉兰幼儿园园长马宏玲充满委屈。

  原来,甘肃校车事故发生后,重庆市各区县对现运行校车进行了全面核查,并按照去年7月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的我国首部强制性国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要求各级各类幼儿园、中小学进行对比完善。

  “新标准对防火设施、座椅等车载装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现在的校车与新标准明显存在着一定差距。”马宏玲说,甘肃校车事故后,各方都盯着校车安全,虽然对一个民办幼儿园来说,校车停运意味着损失生源,但在两相权衡下,她还是决定停运校车。

  据了解,玉兰幼儿园现有126个幼儿就读,其中需要校车接送的有57人。校车停了之后,这部分孩子已经有近一半没来了。

  在沙坪坝区歌乐山镇的白雪幼儿园和天歌幼儿园,也存在因为校车停运学生流失的情况。据了解,不到一个星期,白雪幼儿园就因停运校车流失了三四十个学生。即使是在歌乐山地区具有较好口碑、生源一向充足的天歌幼儿园,截至目前也有20多个学生因为接送不便而转园。

  没有校车接送,爷爷奶奶们累坏了

  没有了校车的接送,可苦了接送孩子上学、放学的家长,尤其是年迈的爷爷奶奶们。

  昨日下午2点多,记者在黄桷垭小学侧门碰到了59岁的伍文前。“儿子媳妇工作忙,只有我来接送了。”伍文前告诉记者,此前,孙女和附近几家的孩子共同租用一辆面包车,每天接送上下学。甘肃校车事故发生后,面包车司机也不敢“顶风作案”。于是,他不得不每天早上6点就背着孙女出门,走20多分钟的山路,再乘坐两趟公交车到玉兰幼儿园。

  早上7点半,伍文前带着孙女吃了早饭,然后送她入园。孙女在幼儿园的时候,伍文前却没有回家,就在街边晃荡,中午饭将就着吃一顿面条。下午4点,他再去幼儿园把孙女接回家。

  伍文前说:“反正都要花这么多时间,我吃一碗面条比坐公交车来回还要多省两块钱。”不过,他表示,对一个即将步入花甲的老人来说,长期这样身体肯定吃不消。

  部分民办幼儿园考虑重开校车

  昨天下午,就在记者写稿时,马宏玲打来电话说,由于家长们意见太大,学生生源不能再流失,幼儿园校车明天就要恢复运营了。不过,重新运营的校车会严格按照安全标准,一次接送9个孩子,每天早上跑7次。

  末了,马宏玲还表示,实际上算下来,一个月的油钱、车辆损耗、司机工资等营运费用加起来,远远超过了向学生收取的费用。“如果亏损太多,今后再停运校车也是很有可能的。”

  校车的运行对民办幼儿园来说,究竟有多重要?教育界一位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家长挤破头皮想让自己的孩子进入公办幼儿园,无非是看重学校的硬件设施和师资力量。对于民办幼儿园来说,诸如校车包接送、收费较低这些就成为主打优势,如果连这些优惠家长也享受不到,民办幼儿园就会因为生源的流失而举步维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