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天价”早教 半年学费最高16万
2011-11-11
关注掌上高考

  贵过读大学,半年学费最高16万

  80后的张女士为刚满月的小孩找早教,近日一家“私家早教”吸引了她的注意:上门一对一服务,全程男教师任教,量身订造小孩课程……可是详询之下才发现半年学费最高竟达16万,平均每节课要价1000元。16万的早教到底学什么?巨额投资是否值得呢?80后的家长又该怎样选早教?

  自称课程从英国引进经验

  昨日,记者随同张女士来到位于珠江新城华夏路的这家早教机构。与其他早教机构热闹的上课情景不同,里面有宽敞的供儿童玩耍的地方,但却没有老师小孩在上课。工作人员称,公司是上门服务,儿童玩耍的地方只是作为展示和供内部员工小孩的“福利”。工作人员对于外人闯入比较奇怪,“我们这里都是通过熟人介绍的,目前只是试营业,主动上门的还没有。”然而,光是通过熟客已有20多小孩,足够维持运营。

  目前,在早教内容五花八门,有做早期智力开发,有提供婴儿瑜伽的娱乐活动,更有艺术熏陶等。张女士急迫需要了解内容。据了解,私家早教自称课程都是自主研发,从英国引进经验。课程包括有感知觉训练、认知思维、言语发展、心理健康、人际课程等五方面内容。而在接受课程之前还要根据对小孩进行测评。测评是通过与小孩做游戏等确定,甚至要考察家庭环境。

  “家庭成员是否复杂、儿童房的面积等也是考察的范围。”测评之后再为小孩度身订造课程。至于用什么标准来测试,工作人员则笼统地解释说:“是根据从英国引进的经验”。

  半年学费最高竟达16万元

   ̄目前广州一些走中高端的洋早教品牌平均一节课的价格在200元以上。

  而这家早教机构工作人员称,该机构半年学费是8万到16万不等。“两三个月大的小孩就可以上课,主要是通过玩具等培养小孩的感知觉。”

  记者粗略计算,假设以最低一学期8万元费用计算,每周3节课,半年约为72节课,每节课的费用是1000元左右。

  都是男教师但拿不出有关证书

  天价早教还有一个特点,便是全程男教师教导。据工作人员介绍,该机构的教师都是男老师,都有大学本科学历,年龄24~28岁,经过公司3个月的培训后上岗服务。“现在早教和幼儿园都是女教师多,我们希望以男性角色来影响孩子。”

  另一方面是上门“一对一”教导。“家庭远并没有关系,我们都是上门服务的,只要家里有相关的场地就可以了。”工作人员称,目前市场上的早教一般是“小班式”的教育,而他们是“一对一”,老师和小孩的关爱、接触和教育会更多。但记者问及是否有男教师相关证件,该工作人员直摇头,并以“现在国内没有针对早教的证书,大学也没有相关的课程”回应。

  张女士说,虽然对这种早教服务有点心动,但面对每月最高近3万元的早教费用还是有点犹豫:“除了上门服务和男教师,其他的课程安排跟普通的早教机构也差不多,上这样的早教比上大学还贵。”

  (报料人:许小姐奖100元)

  天价早教到底学什么?

  该早教机构自称,课程都是自主研发,从英国引进经验。

  课程包括有感知觉训练、认知思维、言语发展、心理健康、人际课程等五方面内容。

  一个学期为190个课时左右。通常情况是每个星期上课2~4节。每节课为1。5小时,开始和最后的15分钟是和家长的交流反馈时间,实际上课时间为1个小时。一天最多可以安排两节课。

  专家:早教机构不是要价越高越好

  早教专家、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袁爱玲(微博)称:“2~3岁的小孩最重要的是感官、动作和语言的教育,音乐、美术等课程可以培养小孩全面发展的素养。早教机构不是要价越高越好,而是要重视课程的质量和效果。”

  袁爱玲认为“3岁以前的小孩学习能力很强,如果突出某一方面的训练,例如背诗,是可以很快体现出效果,但是这样做是违背了基础教育全面平衡发展的原则,对小孩的发展是有害的,最终会得不偿失。”

  而针对老师的性别和上课模式的选择,袁爱玲称:“现在没有相关研究表明男教师就一定比女教师有优势。一对一的早教模式,家长自己在家就可以进行了,集体上课的模式主要是对小孩在集体环境的训练,培养与人相处的能力,以及家长与小孩之间的互动。”

  (信息时报讯 记者梁健敏实习生蔡汝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