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单亲家庭怎样教育孩子 三点建议可参考
2011-09-14
关注掌上高考

  当前,单亲家庭越来越少,单亲家庭教育的环境和氛围显然和完整家庭是不一样的。单亲家庭生活的孩子,如果家长不注意恰当的教育肯定会产生人格缺陷等不良影响,孩子胆小、孤僻、偏激、不合群、逆反等。教育恰当,会使孩子及早走出困惑,自立自强,顺利成长。

  单亲家庭大多是夫妻离异产生的,离异的原因是不可调和的矛盾。一方面很容易把矛盾转嫁到孩子身上,一方面利用孩子报复对方。不让孩子接触对方,甚至使孩子认为没有爸爸(妈妈),孩子容易受到精神上的歧视,产生自卑心理,从而形成孤僻、冷漠的性格。有的指责、谩骂对方,甚至发泄到孩子身上,使孩子产生矛盾、困惑、烦躁、偏激心理,容易多疑、逆反、自暴自弃,有的还形成双重人格。遇强则弱,唯唯诺诺;遇弱则强,暴躁凶狠。还有的家长溺爱孩子或期望值太高,认为孩子失去另一半的爱,便加以补偿,无限满足孩子要求,便孩子养成依赖、自私、懒惰的不良个性。相反,对孩子期望值过高,用孩子和对方赌气,给孩子过大的压力,往往达到不效果,会适得其反。

  单亲家庭家长要注意调整自己的情绪,不要影响孩子。对于离异的原因应尽早、客观地给孩子讲清楚,不要讲对方一无是处,更不要故意说对方坏话,让孩子客观、公正地认识问题。对孩子影响是双方的,一方应该尽可能让孩子接触对方,让孩子接受父母不同性别的性格、个性的影响。

  单亲家庭家长一定不要溺爱孩子,对孩子不要过分关怀、过分体贴、过分照顾、过分满足要求。溺爱无论什么时候都是一剂毒药。尤其单亲家长更应该克服心理的负疚感,像正常孩子一样教育孩子,不要让孩子感觉到特殊。让孩子多当家作主、分忧解难,可以促使孩子尽快成熟。当然也不要认为孩子是包袱,不闻不问孩子。

  单亲家庭家长要帮助孩子正确处理好各种关系,使孩子健康、正常地成长。首先,要帮助孩子处理好与小伙伴、同学之间的关系,鼓励孩子交往,让孩子过上正常的群体生活。对于别人的歧视性言语、举动,要告诉孩子昂起头做人,做的做法才是浅薄、羞耻的。

  更多内容,请访问中国教育在线学前频道。

  来源:育儿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