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谁来监管“地下早教班”
2011-07-29
关注掌上高考

  关注幼儿教学“小学化”

  记者走访发现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或蔓延

  幼儿园开学在即,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规范学前教育办学行为防止和纠正“小学化”倾向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要求幼儿园不得教奥数、珠心算等内容,甚至连书写拼音、汉字也不允许教,防止幼儿教学“小学化”倾向。

  记者采访中发现,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或蔓延,部分家长希望孩子获得幸福童年,但却怕输在起跑线上,希望孩子中、大班就学拼音、珠心算等。部分幼儿园方则认为,拼音测试的教学也是家长需求,规定恐成“一纸空文”。金版记者兵分多路,走访多所幼儿园了解情况,并专访教育部门幼儿教学方面进行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政策一:《通知》中指出,近年来一些学前教育机构办学思想和办学理念不正确,办园行为不规范,出现简单搬用小学课程、教材内容和教学方式,强调知识技能灌输,减少游戏活动和户外活动等“小学化”现象,这些做法超越了学前儿童的身心发展水平。

  教育部门解读:对于幼儿园“小学化”的现象,教育部门不提倡,并进行监管。幼儿园除了灌输小学化的知识,如拼音、汉字等,却不注重教育其生活习惯、学习习惯,禁止幼儿园进行拼音汉字的教育。

  政策二:《通知》明确规定,不得搬用小学课程和教材,不得选取奥数、珠心算、书写拼音和汉字等内容进行教学并布置家庭作业,禁止以奥数、珠心算、书写拼音和汉字等作为评价学前儿童发展水平的标准。

  教育部门解读:奥数、珠心算、书写拼音和汉字等,我们是明白表示不允许的,家长可以进行监管,发现有幼儿园教导这些课程的,可以向我们投诉,我们一定会处理。特别要指出的是很多幼师并不具备小学老师所需的教导拼音的专业资格。

  政策三:在教学方式上,《通知》指出,不得对学前儿童进行任何形式的测验和考试,不得对学前儿童以学习成绩排名次和分高低。

  教育部门解读:小学已禁止了以成绩排名次了,幼儿园阶段就更不应该存在了。以前曾有颁发红花方式,统计看哪个小朋友得的红花最多,这种方式已基本看不到了,并不提倡。在平常的教学中,应通过观察去了解小朋友的悟性,不能以测试形式加重儿童压力。

  记者调查

  地下早教班大热 奥数班巧“变身”

  按照通知规定,幼儿园不得以奥数、珠心算为教学内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顺德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都有教与数学有关的内容,而绝大部分幼儿园都未将奥数和珠心算作为教学内容,但却有个别幼儿园另设一些奥数“兴趣班”。

  借“兴趣班”名义教奥数

  在有的公办幼儿园的小班,有专门的数学课本,内容主要是一些趣味的图形连线,让孩子通过具体的图形对抽象的数字进行理解。在一些民办幼儿园,有些会给小孩子配一些学具,让其不仅通过图片来学习,还可以使用学具自己动手,来形成对数字的概念。

  在调查中,虽然记者没有发现有幼儿园直接对所有孩子开设奥数教学课程,但是有些幼儿园却开设奥数“兴趣班”。据了解,一般家长在孩子学习期间,都可以给孩子选择一至两个兴趣班,这些兴趣班是由家长自由选择,包括钢琴、舞蹈、游泳等内容,其中奥数兴趣班的孩子,会比一般的同学多一本课本,教程会注明是“升级版”。

  目前,这类型的兴趣班,吸引了不少家长给孩子报名,家长们认为,按目前的教育考核机制,数学仍是一项“硬指标”,报奥数兴趣班,不是要求孩子能够像“神童”一样,一下子就能学会加减乘除,而是希望孩子能对数学产生浓厚的兴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