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情感付出更重要 家长谨防成“孩奴”
2011-07-28
关注掌上高考

  看电影、吃大餐、逛动物园、买模型飞机,这是一个七岁小男孩的庆生节目,看似简单,但花费却超过3000元。昨天,家住天河的孙女士向南都记者抱怨,7月23日,为给儿子过生日,月工资不到4000元的她一天下来,变成了“月光族”。

  “烧钱”找乐 家长很纠结

  “这简直就是烧钱”。孙女士告诉记者,小孩的生日年年过,其实都没什么特别的。但是自从小孩去年读小学一年级后,其对生日的要求就有所改变了。

  “去年,班上一个同学过生日,请了五六个玩得好的伙伴们一起庆祝,小孩回家后表示很羡慕,说在同学家吃得好,玩得好,而且同学的父母还开车带他们到广州市外一个庄园开了一个‘PA R T Y’。”孙女士说,儿子和同学们相处融洽自己也挺高兴的,谁知今年过生日前一个星期,儿子突然要求要请同学一起庆祝,让大家开心一下。“他还说征求了同学的意见了,看电影和去香江野生动物园是必备的节目。”

  孙女士晒出了儿子的庆生账单:孩子请了5位小伙伴,看电影,电影票每张50元,7张(有一大人陪同)一共350元;去动物园,门票共920元(6小孩每票120元共720元,1大人票价200元)。晚上吃饭,包括买蛋糕,饮料,花了将近1000元,最后给孩子的生日礼物——— 一架模型飞机,500多元。另外,加上路上的交通费,一天的花费超过3000元。孙女士是一家私企的文员,一个月的所有收入不到4000元。

  “孩子玩得开心,但自己已经变成‘月光族’了。”孙女士说,她是7月20日刚发的工资,这么一折腾,全没了,这让她很纠结。

  80后父母 注重孩子社交

  “与其说为孩子的生日买单,还不如说是提前为孩子开支‘社交费’。”身为一名80后母亲,陈小姐对孙女士的做法表示理解。

  陈小姐的孩子今年4岁,上幼儿园中班,据她说,孩子的班上有一个“惯例”,就是老师会把生日比较靠近的小朋友组织在一起,在班上举行生日会。到时,生日的小朋友会从家里带些食品、玩具等,与其他小朋友一起分享。“我每年为孩子的生日会花上三五百块,不排除生日费用每年‘升级’,因为物价飞涨。”陈小姐说,看得出孩子班上的每位家长都很重视每年一次的生日分享会,也不能说他们想攀比,只是现在都是独生子女,父母本身也是独生子女,已经尝到了身边没有一位兄弟姐妹共同成长的孤独感,不希望孩子再这样过,利用生日分享会,让孩子多发展些兄弟姐妹般的友情,通俗点来说,也就相当于小孩子的社交。

  与陈小姐有类似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南都记者昨天就“孩子过生日,家长花费几何”的问题,访问了10位家长。其中,有6位家长表示,尽管孩子的生日全家人都很重视,但也要量力而行,一般都在三两百块之间;有4位家长则明确表示,孩子过生日,每年都会请班上的同学或者小区里的玩伴一起过,所以花费相当可观,绝对是要上千块。在访问的10位家长中,有7位是80后,他们都很赞同生日邀请孩子的伙伴一起过这种方式,因为“这是社交的需要,孩子应该早点学会适应”,但是具体到如何操作,如何花费,则另当别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